2007年9月8日 星期六

音樂健身房:游泳時適合聽什麼音樂?

最近這幾個月,為了強化體力,也為了對抗三不五時就要發作的感冒,我決心去學游泳。比較常跟我接觸的朋友都知道,我學游泳學得非常起勁,而且還逢人就大力鼓吹游泳的好處(是說我傳福音都沒這麼熱心:P)。一定是我表現得太過激情了,一位長輩問我:「學游泳是你的人生大事嗎?」牛奶恩師也忍不住對我說:「怎麼,游泳變成你的嗎啡啦?」

仔細想一想,學游泳還真的是我的人生大事,而且這件大事還「大條」到值得我幫它配上音樂的程度呢。這一定要好好解釋一下,順便再宣傳一次游泳的好處:D。

講到游泳,我跟很多台灣人一樣,知道游泳是很好的運動,夏天喜歡玩水,對按摩浴缸這種奢侈享受也會流口水,但是對於學游泳這件事,卻始終抱持著「謝謝再聯絡」的態度。中學時代的體育課,我總是在游泳測驗前幾天就開始祈禱測驗當天來場大雨、刮個颱風,這樣在室外游泳池進行的游泳課就會被取消。不幸的是,老天從來都沒有如我的願。還好體育老師都明白學生們的窘境,也知道為難學生沒什麼意思,所以所謂的「考試」就是在水中憋氣打水二十五公尺就了事,考試以後,什麼都沒改變,旱鴨子仍然是旱鴨子。簡而言之,沒學游泳之前,「喜歡玩水但又恐水」一句話,就可以總結我跟水之間的全部關係。不過,說真的,如果有人能在中學時代那種沒機會練習、一上游泳課就會把小小的二十五公尺室外游泳池塞滿的游泳課學會游泳,那個人一定是天才。

十年前,為了鍛鍊自己虛弱的體能,不是天才的我痛下決心,找了一個體育系學生教我學游泳。決定是做了,但我的恐水情結仍然嚴重,一想到學游泳免不了要把頭整個浸沒在水裡,我的脊椎就陣陣發涼。為了克服自己的恐水症,我還事先在家裡利用浴缸、臉盆偷偷地做悶氣的練習。直到現在,我都還記得自己第一次下水時「視死如歸」的悲壯心情,以及自己為自己默默配上的「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返」旁白。下了水以後,我也是盡可能東摸西摸、跟教練東扯西扯,儘管泡在水裡不動就會冷,我還是寧可發抖也不想把頭悶到水裡去。

一般而言,學游泳都從自由式學起,學習的步驟則是悶氣、漂浮、打水、划手加打水,最後則是最困難的換氣。我一路緊張兮兮,忍耐著撐完六次課,終於在第七次上課時開始學換氣了,教練從此以後卻落跑不見。難道是嫌打工薪水太低嗎?我很生氣,但也決定豁出去了:既然都學到這個地步了,就算沒有教練指導,我也要把換氣學起來。於是我懷著比第一次泡游泳池時更悲壯的心情,一次又一次地忍受著因為換不到氣所帶來的好像要溺水般的恐懼感以及嗆水、鼻子進水的不適感,一個人努力地埋頭練習(真的是埋頭),終於在第三次練習時學會了換氣。

可是,我學會換氣以後才發現,原來自由式的挑戰,現在才開始。可能是我體力太差,也可能是我姿勢不對因此在水中白費力氣,剛開始游自由式時,我常常游不到十公尺就累壞了,心臟激烈鼓動到好像要裂開的地步,只好站起來「哮喘」,速度也非常之慢。理論上自由式是速度最快的一種姿勢,可是天縱英明的我硬是可以把自由式游得比別人的蛙式還慢。當然,常游體力總是會進步,漸漸地我也可以一口氣游完一趟五十公尺,但是游泳對我來說還是一種為了健身而不得不做的運動,我完全沒有享受到游泳的樂趣,我對水的恐懼與排斥也沒有降低。雖然那時我的確沒有感冒過,但是勉強游了一年之後,我終於還是放棄了又慢又累又讓我挫敗不已的自由式。

自從放棄游泳以後,我改以跑步來健身。偶爾有幾次可以游泳的機會,不論地點是台灣的飯店游泳池或北美五大湖之一的密西根湖,我仍然神經質地堅持不把臉埋進水裡。其實我泳裝都換上了,換氣也學過了,即便如此,我還是怕水怕到這種地步,實在有點可笑。於是我給自己下了一個結論:水性不好。反正我從小到大都不是體育特別厲害的人,跑得不快也跳得不高,對於體育課總有莫名的恐懼,游泳學不好,不過是在我不擅長的眾多體育活動中多加一項,好像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三年前,在密西根寒冷的某一天,我心血來潮跑到學校的health and fitness center去作簡單的體能檢查。Fitness center裡的白人男顧問,體型大概有兩隻我大。在檢查過程中,看他挺著個肥滋滋的大肚子慢悠悠地晃來晃去,實在不太有說服力。不過,既來之則安之,我還是乖乖地讓顧問擺佈,再把得到的數據輸入電腦跑一跑。檢查的結果,還真讓我嚇了好幾跳。原來持續幾年慢跑下來,我已經不知不覺地練就一雙「鐵蘿蔔」了:與同年齡的美國女生比起來,我的腿部肌力強達前百分之四,換言之就是一百名裡面我排第四名,再換言之就是我如果去學跆拳道的話,應該可以靠著我的蘿蔔腿把對手踢得落花流水。哦哦,原來我頗有當母老虎的本錢嘛。但是我完全未經鍛鍊的手臂,就跟雙腳完全相反,肌肉強度大概是一百名裡面的倒數第二名,真正是手無縛雞之力。至於身體的柔軟度也是倒數幾名的糟糕,難怪我總覺得自己好像提早有了五十肩。

這個檢查結果,讓我動了進行跑步以外其他運動的念頭,於是我開始嘗試以前從沒做過的重量訓練、瑜珈與太極拳。我那衰弱的臂力與僵直的身體立刻獲得明顯的改善。但是,更大的收穫,則是因為運動項目的多樣化使運動這件事本身變得有趣了起來:運動不再是為了健康緣故不得不作的枯燥乏味的活動,而是一種既有趣又有益的休閒娛樂。連帶地,以往讓我充滿挫折感的游泳,我又重新躍躍欲試。

不過因為美國物價高昂,學什麼都貴,想再學一次游泳的願望,拖到最近這陣子才有機會實現。這一次,我報名團體的泳訓班,從最基礎的漂浮開始學起。參加泳訓班不但比較省錢,而且也比一對一課程有趣多了。我遇見各式各樣的泳客,根據他們游泳所表現出來的特性,偷偷為他們取各式各樣的綽號,例如大砲、鯊魚、肌肉僵硬男、撒嬌妹。看起來身強體壯的游泳教練們每個都抱怨,他們其實是外強中乾、中看不中用,因為教練們整天泡在水裡,當大家在游泳練習時他們必須從旁指導,根本沒有機會運動,而且憋尿是家常便飯,女生生理期照樣下水也是司空見慣。

游泳中的人際互動更是有趣。教練之間彼此較勁,但也眉來眼去。學員們忙著打水、划水、嗆到水,偶爾從水裡抬起頭來,就會交換幾句簡短的話,例如「好累啊」、「好喘啊」、「好難啊」、「怎麼教練A教的跟教練B不一樣」、「你會換氣我就請你喝珍珠奶茶,大杯的喔」、「為什麼我都學得這麼慢」,等等。但是嚴格說來,這些對話並不是真正的對話,因為問題拋出之後,泳客們通常都不會等對方好好回應,就又自顧自鑽進水裡開始練習了。基本上,泳池中的無厘頭對話,相當具有後現代的風格。

除了觀看泳池百態所帶來的趣味之外,對我而言,學游泳更大的樂趣,還在於游泳帶來的愉悅感與成就感。雖然我還是花了一兩個月的時間克服自己對於把頭埋進水裡的心理障礙,剛開始游泳時也覺得吃力不堪,但也許是因為我長久以來的運動習慣改善了我的平衡感與靈敏度,這次學游泳,居然比從前年輕十歲的我來得更輕鬆、更容易上手。我的自由式有很大的進步,也不太費力地學會了仰式、蛙式,並且朝蝶式進軍。雖然我因為怕蝶式的手部動作會使我成為一個虎背熊腰的肌肉女而沒有積極嘗試,但是相較於十年前我在水裡掙扎的慘狀,現在的我終於可以開始享受與水和諧相處的樂趣,這已經夠快樂了。更讓我雀躍的是,原來運動神經不太好的我,居然也能學會游泳這種高難度的運動。這更讓我相信每個人都擁有巨大的潛能,只要有夠強的動機,在適當的時機下,原先我們自己都不自知的潛能就有機會展露,並且讓我們自己驚豔。

基於以上我與游泳之間種種複雜的恩怨情仇,我決定為四種不同的游泳姿勢找出最搭配的音樂。一般學習游泳都是依照自由式、仰式、蛙式、蝶式的順序進行,不過我的順序稍有不同。

仰式最佳配樂:電影「碧海藍天」(The Big Blue) 主題曲 “The Big Blue Overture”



對我而言,仰式是最好學、游起來最舒服的一種姿勢。只要有勇氣躺在水上就成功了一大半,接下來只要想像自己是一條烤香腸,一邊輕輕地左右晃動一邊在水中前進,大概就沒問題了。我經常在自由式之後游仰式犒賞自己,一邊享受媲美按摩浴缸的SPA,一邊看著映現在游泳池屋頂上的粼粼水光。我經常想,如果游泳池的屋頂不是醜陋的鐵灰色,而是佈滿星星與銀河的星空,那該多棒。若再配上「碧海藍天」中廣闊、深邃又美麗的主題曲,要不了多久我一定就會跟著在我腦海裡追逐嬉戲的海豚們一起睡著。嗯,台灣的各大游泳池,也許可以考慮與天文館合作,嘗試建造星空游泳池的可能性。

蛙式最佳配樂:電音歌仔戲「趕赴大牢急急行」



雖然蛙式因為不必換氣而被公認為簡單易學的泳姿,但我始終覺得,人類模仿青蛙是一件非常奇怪的事。蛙式的前進靠蛙腳:腳丫子往屁股方向縮,再往外踢出圓弧形夾水前進,這種動作怎麼想都違背人體工學。所以初學者經常屁股一不小心就會露出水面,學員之間也會經常彼此取笑:「剛剛有沒有覺得屁股涼涼的啊?」「喂,我剛剛看到你桃子跑出來了~~」

正因為蛙式奇怪得很可愛,配上這首超有創意的電音歌仔戲「趕赴大牢急急行」最適合了。雖然我不明白為什麼編曲者會將這首理應既急切又悲痛的歌曲編得這麼輕快,不過若是暫且撇下歌詞與旋律之間的落差,傳統歌仔戲加電子舞曲這樣突梯有趣的創意組合,倒是很有蛙式的風格,特別是音樂中還加上了水泡的咕嚕咕嚕聲,每次都讓我聯想起自己游蛙式時在水裡咕嚕嚕吐氣的聲音。

蝶式最佳配樂:電影「鵬程千萬里」(The Traveling Birds) 配樂 “The Red Forest”


蝶式原名是Butter Fly,應該可以翻譯為「蝴蝶飛」,其前進的動力靠腰部發動,手部則如蝴蝶飛翔般帶動身體浮出水面換氣。對於身體比較柔軟的女生而言,蝶腰比較容易學,但是動用到手臂與背部肌肉群的蝶手就有點困難了。我嘗試過蝶手,相當吃力,但是當我將雙手從水裡拉出來時,我覺得自己變成了一隻有翅膀的鳥。如果練習蝶手時可以加上這部關於侯鳥遷徙電影的配樂,聽著音樂中一群侯鳥振動翅膀的好聽聲音,我一定可以學得更快。經由蝶式,我們在水中遨遊,某種程度上也算是完成了人類一直以來想要展翅高飛上青天的夢想吧。

自由式最佳配樂:電影「舞國英雄」(Strictly Ballroom) 配樂 “Scott and Fran's Paso Doble”



在所有的泳姿中,我跟自由式的關係是最曲折離奇、最纏綿悱惻的了:讓我和游泳分開的是自由式,讓我和游泳破鏡重圓的也是自由式。所以,講了這麼多之後,我想以自由式的最佳配樂來作結束。

為什麼我要把最適合自由式的配樂獎項頒發給電影「舞國英雄」的結束曲 “Scott and Fran's Paso Doble”呢?這部電影故事很簡單:一個標準舞天才的男舞者Scott,不知是因為太天才了所以連自己的舞伴都不能瞭解他,還是因為舞伴受傷,總之他臨時必須再找一個舞伴來參加一個國際級的標準舞比賽。匆促之間,他能找到的舞伴,是沒有自信、不起眼、舞藝平平的醜小鴨Fran。經過一番苦練、磨合之後,Scott激發了Fran的潛力、與Fran培養出絕佳默契,而Fran也在過程中逐漸找到自信,並且隨著舞藝的進步,Fran也變得越來越美麗。故事的結局是原來就很帥的Scott與後來也變美的 Fran這對搭檔大獲全勝,冠軍拿到後兩人的關係當然也從舞伴晉升為情侶。

這首 “Scott and Fran's Paso Doble” ,正是兩人在決賽中使用的配樂。這個快節奏的配樂頗有起承轉合的故事性,很能呼應這對搭檔從一開始誰都不看好到最後苦盡甘來博得眾人喝采的電影情節,它的戲劇性也適合用來表現電影的高潮。

水與我的關係,就像Scott與Fran的關係;而我學游泳的經歷,正像Fran學標準舞的過程。雖然我還是初學者,泳技也還不太好,但重點是:歷經了千辛萬苦之後,我終於獲得水的接納了,可喜可賀,可喜可賀。總有一天,我要在這個基礎上,跟水發展出水乳交融的關係。Scott,你聽好了:Fran可不是好惹的,等著瞧吧!

1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This is such a cute and sexy article (I know it's a wierd comment but I do feel so).

The music you picked is witty and most agreeable:)

No wonder AAA battery could be the Mamasan of our Female Scholar Inn!!

匿名 提到...

天哪!一個游泳可以寫這麼長。佩服佩服!

匿名 提到...

雖然我不知道這篇文章哪裡看起來sexy,但是聽CY這麼說我還是很高興哩。ms. doctor說我寫得「很長」,說真的我還有很多想講而沒講的。不過,我也把這樣的評語當作稱讚囉~~

匿名 提到...

本來想說博士果然厲害,信手捻來就是一篇游泳論文哩,但看到最後最讓我佩服的還是您的毅力,台灣的未來就靠您啦!

匿名 提到...

sexy有沒有就看您穿哪一種泳衣囉...^^

三號小電池 提到...

台灣的未來若靠我這隻米蟲就完蛋啦。

這裡是大酒家KTV,我們不要太嚴肅,聽音樂比較有意思。我會請本酒家最性感的王子公主們以及第一號候補媽媽桑CY穿上泳裝助興。到時候請大家多多賞光,小費多多益善喔~~

匿名 提到...

好羨幕妳能像一條烤香腸一樣在水中自由漂浮!(烤香腸真的浮得起來麼??)
我也是旱鴨一隻,幾年前在埔里天天泡水,同事教我游的蛙式現在也忘光光了...而且也沒有妳的毅力. 希望我有一天也能像妳一樣,嚐到水乳交融的滋味.

三號小電池 提到...

哎呀,不要太在意什麼「毅力」啦,我寫了半天只是想要告訴大家:如果連我這種運動笨蛋、體育白癡都能學會游泳,而且還游得這麼快樂陶醉到了要配上音樂的地步,那任何人都能學會並且enjoy游泳的。

Sherry加油!如果Ann Arbor有嬰幼兒游泳池,你就可以帶著詠恩一起去戲水囉。

匿名 提到...

我們來開一家女學者游泳訓練班如何?

Na爸 提到...

不同的運動鍛鍊身體不同的部位, 除了游泳, 我比較新的運動是騎腳踏車跟打網球, 都很有不同的樂趣!

三號小電池 提到...

沒想到比我還要內向害羞的JY也會在別人的部落格裡留言,真是難得呀!

成立女學者泳訓班的點子太讚了!何況JY還擁有救生員教練資格哩。為了提升國人的體能與水性,我決定以游泳課做為本大酒家的公司教育課程,禮聘JY博士來擔任全台灣學歷最高的游泳教練。

Naba我終於見到你的廬山真面目了!我非常同意你說的,不同運動可以鍛鍊不同部位,事實上我打算接下來去學肚皮舞哩~~

匿名 提到...

成立女學者泳訓班+1
我會把球球的第一次獻給你 ^^

三號小電池 提到...

謝謝Sara的慷慨相助。

那我要幫球球的第一次下水拍照,做成海報一定可以迷倒不少粉絲。

匿名 提到...

JY可終於浮出水面了...
如果女學者大酒家能有JY博士作為專任泳訓教練,想必公主們的身材一定更加曼妙 ;)
往後的生意就靠JY啦 *____*

匿名 提到...

想像一下 一個播放“感性“音樂的游泳訓練班 一定生意興隆 事半功倍

三號小電池 提到...

有「感性」的音樂,有星空游泳池,有馬爾濟斯球球作海報模特兒,更有美國名校博士JY為各位上課,本泳訓班鐵定成功啦!

歡迎大家報名。小電池的親朋好友一律享有特惠折扣喔~~

匿名 提到...

But I love the song 「趕赴大牢急急行」so much that I have had a picture in my mind...

When JY is instructing our princesses how to swim in the pool, I am in charge of playing the music on the side and counting how many peaches are there floating on the surface of water ^__^

三號小電池 提到...

哇哈哈,CY你的想像怎麼這麼可愛啊!

太妙了,如果JY教游泳時CY在旁邊配合著「趕赴大牢急急行」的奇妙音樂數桃子,JY大概會臉上出現十條線——教不下去了,呵呵!

Internet business at home automated system 提到...

想要更多時間陪伴親子跟家人嗎? 只要瑣碎時間就能經營
學習簡單 免推銷 歡迎進入了解
http://joe80411.weebly.com/
祝~天天都是有美好的一天˙快樂與您同在
PS:謝謝您的閱讀。如果您不感興趣,很抱歉打擾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