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7日 星期一

攝影的難題

十幾年前,有一位頗受矚目的美籍華裔導演王穎,根據美國小說家Paul Auster的作品「煙」(Smoke),拍了一部沈靜、緩慢但絕不無聊的同名電影。故事的情節我已經忘光光了,唯獨對由Harvey Keitel飾演的男主角印象深刻:十幾年來,每天早上,男主角都會在固定的時間,到同一條街的街角,以固定的角度,為這條街拍一張黑白照片,並且將照片仔細地收藏起來。他為這條街十幾年來的容顏變化,留下了記錄。

會想起這部電影,是被上週五擔任攝影師的經驗所激發的。那天,社會所舉辦中秋節爬山追月的自強活動。我帶著向老弟借來的高檔數位單眼相機,興致勃勃地想磨練自己的攝影技巧,盤算著去越南時可以好好作一點田野記錄。摸索各種拍照角度、嘗試各種拍照「體位」的過程很有趣,但是,為了攝影,我總是落在人群的最後,也總是錯過領隊的解說,長久以來的疑問,因此逐漸在我心中發酵:

背著這麼重的相機,隨時隨地都要尋找可以入鏡的景色,還要留意活動是不是進行到一些須要拍照的重要關頭,這樣如何玩得盡興?若想要一邊盡情玩樂一邊又忠實紀錄,可能嗎?(嗯,難怪有文字記者與攝影記者的分工。)我顯然不可能將爬山活動的全部過程拍攝下來,那麼我應該憑藉什麼標準來決定什麼是值得入鏡的,什麼又是不值得入鏡的呢?是不尋常的景色,例如極光、美景、天災人禍,或是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例如孩子的成長過程,又或者是日常生活中一些不那麼日常的片段,例如出遊、結婚、生日等「值得紀念的時刻」?對於「值得」拍攝的景色,我該把它們拍得更美呢,還是該拍得更「寫實」?追根究底,攝影的目的是什麼,意義又是什麼?攝影,究竟是為了記錄拍攝者的生活,還是為了表達拍攝者獨特的觀點,或是兩者兼而有之?除了拍攝者之外,還有誰會來看我的攝影作品?我想要讓我心目中的觀眾看些什麼,我又希望我心目中的觀眾從我的照片中看到什麼樣的我呢?人類學家做田野時,也是背著相機到處跑嗎?在相機還非常笨重的年代裡,人類學家如何作圖像紀錄?是雇用一位土著來作攝影助手,還是人類學家自己素描呢?如果是一位不擅長畫圖的人類學家怎麼辦?可不可能以前的人類系將繪畫列為必修課呢?


我一直是不喜歡照相的。既懶得拿起相對著身邊的人事物猛拍,也對被照這件事戒慎恐懼。我的理論是: 若要拍美景,專業的攝影師比我厲害多了,況且現在科技發達,什麼精彩的美景照片在google裡找不到?甚至不需要google,親朋好友們會自動幫你挑選各國美景幻燈片,再用email送到你面前。所以,我不如放輕鬆,好好張大雙眼,把有趣的人事物用力看進自己的心坎裡。何況,根據我長年的經驗,我這種人就算拍了照片回家,甚至也記得把照片拿去沖洗,我也懶得好好為它們整理歸檔,我的照片因此以一種完全漫無章法的態勢堆積如山。既然如此,還是不要再繼續生產垃圾吧,省事省錢又環保。

至於對於當照片主角這件事的恐懼,其實也不是我故意耍孤僻或裝酷。相機是用來代替眼睛的,所以當有人把相機舉起來對準你時,那就意味著你成了目光的焦點。這麼強烈而專注的凝視,讓我這種長期以來對自己的外表有一點沒信心的人——我是以氣質取勝的啦——感到不舒服。不論是拍大頭照或是合照,只要我意識到有相機對準著我,我就會開始臉部扭曲、嘴角抽蓄。在這種情形下拍出來的照片當然好看不到哪裡去,因此我就更討厭被照了。當然,我也有一些看起來還像個人的照片,不過那若不是別人趁我不注意偷拍的傑作,就是我與心裡想要躲開相機的念頭極力對抗的辛苦結果。



開始寫部落格以後,部落格這個媒介的潛力讓我驚豔。興奮之餘,我也拿起相機,想要嘗試文字之外其他媒介的可能性。心裡一旦有了想要拍照的念頭,不知不覺地眼睛就會往以往不曾留意的地方看,再拿起相機實驗看看將這些風景裝入相框裡會變成什麼模樣。拍著拍著,發現自己只會拍下列幾種照片,完全沒有實踐當初要「開發影像媒介可能性」的企圖:

一、像觀光客一樣,拍「到此一遊」的紀念照片。
二、像新聞記者一樣,拍「有圖為證」的寫實照片。
三、像攝影社社員一樣,拍「美麗」的人物或風景照片。

我也發現,有三種攝影我是完全不會碰的:

一、需要昂貴設備的特殊攝影,例如婚紗攝影、商業攝影、生態攝影。原因:沒有錢也沒有技術。
二、需要長期耐心等候,而且往往「做到流汗又被嫌到留涎」的狗仔攝影。原因:我沒有時間、精力與膽量去嘗試。
三、自拍,當然是敬謝不敏。原因:我照過鏡子了。

因為對無法擺脫攝影常規的自己感到不甘心、不服氣,我於是試著去找一些不會被認為「美麗」的標的,拍下了這兩張照片:

回家將照片下載一看,發現自己拍下的這幾張照片,完全是莫名其妙、不知所云。理由很簡單:我沒有花時間與照片中的人物互動,也對他們的生命一無所知,拍出來的照片自然不好看。這才知道,照片跟文字一樣,若是沒有主題、沒有故事,就不會有生命,也不會有感動人的力量。當然,攝影是需要天分的,例如對空間、構圖的敏感與高度的美感。用圖片說故事,就像用文字說故事一樣,故事要好聽,除了需要精彩的故事之外,也需要高超的說故事技巧,才不會浪費了這個故事。

我對圖像、攝影向來沒什麼天分,幸好我也不會因此而自卑^__^。只是,既然部落格都開張了,我還是希望能利用這個個人空間好好瞭解一下圖片的潛力。不過,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有一個重要問題得先解決:究竟要怎麼作,才能達到一邊盡情玩樂一邊好好攝影的境界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圖片說明(由上至下):
一、南港茶博物館一景。
二、小電池夏日早晨九點多大太陽底下的剪影(這不算自拍,因為沒有臉)。
三、天文教育館的機器滾動球裝置。
四、月娘在夜市買的可愛動物筆袋。
五、受雇於園藝公司的工人。為一些著名景點澆水、清理垃圾、更換植被是他們的工作,日薪八百元。
六、捷運站裡彈奏手風琴的賣藝人。

因為技術不佳,若將照片以大尺寸示人,鐵定通不過檢驗,所以就以小照片混過去啦......

11 則留言:

fen 提到...

我也蠻喜歡東照西照的拉。

攝影的目的嗎,我覺得不過就是將你所看到的感動的一刻,用相機把他凍結下來,或孤芳自賞、或與人共享。

攝影的技術,其實只是在於怎麼把你的感動更精確的捕捉下來。把整個畫面去蕪存菁,只留下最動人的部分。重點還是在攝影師的感動。沒有感動的照片,就算拍得再清晰、用的器材再棒也是徒然。

器材、技術都不過只是次要的。只要能夠抓的住你的感動,就是夠用的相機啦。
(my 2 cents)

如果你想要多瞭解攝影一點,我蠻推薦下面這個攝影師的網站。
http://www.kenrockwell.com/tech.htm
特別值得一看的是:
What is Photography?

Why your Camera Does Not Matter

看完以後你應該相信,即使只是拿著一個簡單的傻瓜相機,一樣可以拍出很棒的相片的。

匿名 提到...

說到攝影naba的興趣就來了, 沒多久前, 應該說nana沒出生前, 我跟媽媽桑的狀況一樣, 不曉得拍照的樂趣, 但是nana出生總會讓我想要幫她拍拍照片, 東拍西拍不停的拍之下, 心得就出來了, 對焦快門景深內閃外閃色調平衡ISO, etc... 實在是太好玩啦, 光是在各種場景下如何拍出一張清晰銳利的照片這個題目就花了我現階段大部分的時間, 不停地看著自己的照片並比較別人的照片後, 妳很自然地就會開始想一些構圖表達意念抓住感動等等較深的問題..
所以我覺得重點是: 妳一定要先從帶著相機不停地拍開始! 當你能拍出清晰銳利的照片時, 就是樂趣開始的第一步, 當然了, 這只是第一步而已... 我的blog喜歡照片, 勝於文字, 因為我覺得我自己寫的大部分的文字都是廢話.. :b 但是至少能拿文字來搞搞笑至少還可以有笑一笑的功用...
今天颱風假真爽! :D

Euphtw 提到...

媽媽桑,妳真的想好多,會不會累壞了?

妳應該可以看得出來,我喜歡拍拍拍。攝影對我來說,只是旅途上的記錄罷了。只有為了把旅途上我覺得美的、有趣的和值得記錄的拍下來而已,而非為了拍照而去旅行。沒去上課或拜師,頂多看看書。多拍,就慢慢有進步。玩久了,會發現想要拍什麼,但手上的配備無法辦到時,就會想買需要的東西。老實說,那是個無底洞。

反正不是記者,也非暴露狂,就拍自己有興趣的東西就對了。對我來說,照片是讓自己和他人觀察我眼睛看到的事物。它代表我的想法。

現今世界什麼事物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到。享用別人照片的時候,得小心智慧財產權的問題。

三號小電池 提到...

颱風假真的很爽。今天哪兒都不去,躲在家裡研究老弟的相機,看能不能摸索出一點心得來,以後拍出一些精彩的照片。

講到攝影,三位都比我有經驗,也比我厲害多了。Euptw是我最佩服的了:只要想到你瘦巴巴的身材還能扛著相機上山下海拍出美麗的照片,不得不肅然起敬。你的部落格真的很讚。謝謝Fen提供的網站,這位Ken的意見頗合我的胃口。看來可以玩的東西多得很。Naba,以後大家互相切磋吧!

也許把攝影本身也當成玩樂的一部份,難題就獲得解決了吧。

匿名 提到...

對ㄚ,首先,自己拍得開心最重要!
再來才慢慢練習要如何把妳的感覺,
透過影像傳確切傳遞出去。

不要中了林XX和郭XX的遺毒太深,
想當初學攝影時,還因為拍蘆葦被唸,
結果現在還不是拍狗拍得粉起勁,呵

三號小電池 提到...

林XX可是我的攝影啟蒙老師,雖然我根本沒上過他的課,雖然他絕對不會記得、也不會認我這個徒弟。我到現在都還很懷念到他家去通宵喝酒聽音樂的經驗呢。

Sara你們有上過「攝影理論」或「攝影哲學」之類的課嗎?我之所以會有那麼多疑問,主要是受文學理論影響(不不,我也沒上過文學理論,請別誤會)。說到底文字和影像都是媒介,而媒介與真實之間的關係(嘻嘻,有沒有覺得很熟悉啊?),一直是新聞與文學裡辯論不斷的主題啊。

匿名 提到...

哇哈哈...留言者中最不會攝影但又很愛留影的人來了...

老實說,很多人跟我說有了寳寳以要多多補充攝影知識,才能跟fen和naba一樣把寳寳的成長過程留下美麗紀錄. 但是...我卻是個連照相機說明書都懶得看完的人(別提那比我更沒衝勁的另一半了),更不用說進階技巧理論了... 因此拍好動小孩時往往10張有7張有殘像.

但是我還是愛拍拍拍的.反正自我欣賞時不會自己嫌棄自己就好了.嫌棄的話馬上delete掉就解決問題:p

重點是,雖然別人看不出來,自己看著每一張照片時卻會想起當時的心情和發生了什麼事.每一張都是寶貴的紀錄,現在看起來沒什麼感覺,但5年10年後發現了會露出會心的微笑~

別想太多只管拍吧! 讓我們兩隻攝影菜鳥共勉之~

p.s.我還是會去看一下fen題的網站. ^_~

三號小電池 提到...

看來小電池果然很會胡思亂想...這正是本人的特色吧!

中秋節快樂~~

匿名 提到...

其實你真的問了好多問題, 你是個好奇寶寶, 我的想法是..
> 若想要一邊盡情玩樂一邊又忠實紀錄,可能嗎? < YES
> 什麼是值得入鏡的呢? < 什麼都可以入鏡, 好比畫家愛畫什麼都可以, 重點是你想表達什麼, 深淺即是在此了, 畫家亦然..
> 攝影意義又是什麼? < 攝影的意義是表達自己的想法, (或者可以說是表達自己的眼睛, 或者也可以說是一種含蓄地不用文字去描寫看到這個景象時的那一瞬間的那個自己)
> 記錄拍攝者的生活? < 記錄生活也是一種表達人生的方法啊

anyway, 好比畫圖, 如果不一直畫, 能懂畫圖嗎? 還是一樣, 要試了才會知道滴! :b

匿名 提到...

對了,你一直提相機很重, 其實我到現在都還是沒有買DSLR, 我都是用高階DC(推薦你canon G9不錯喔 :b), 犧牲畫質主要也是DSLR太重了(雖然至今買DSLR的念頭一直都沒有停過), 我得把力氣留下來抱Nana. 回家該來update中秋節相片了..

三號小電池 提到...

Naba,是這樣的,小電池不僅是好奇寶寶,而且還是個性超級迷糊的好奇寶寶。本人的迷糊,不是那種可愛的無傷大雅,而是會影響自己、影響別人、讓大家都生氣的迷糊。

所以,像我這樣容易被新鮮事物吸引,卻又迷糊的人,很容易丟三落四,所以才會對背著相機玩樂這件事覺得壓力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