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0日 星期日

機遇之歌:阿正與我

這件事實在太奇妙了。雖然過程有點複雜曲折,雖然我快累垮了,但無論如何一定要把它記下來。

去年八月,我跟著一群台灣的學者、研究生,生平第一次拜訪越南。我們的停留地點是越南首都河內,停留時間是十天,目的是與越南進行學術交流。河內是越南歷史悠久的古都,也是越南的政治、文化、教育中心,舉凡越南重要的博物館、圖書館、研究單位、政府機關都集中在河內,胡志明的陵寢也設在這裡,儘管胡志明本人並不是在河內出生。

在所有拜訪的學術單位中,河內的漢喃研究院大概是與我的研究最相關的單位。基本上,越南在1920年代廢除漢字、改用羅馬拼音之前所留下的歷史文獻,都收集在這個漢喃研究院裡。於是,在行程的後三天,我就脫隊行動,單獨前往漢喃研究院瞭解狀況。當時的我一句越語都不會說,完全靠一位在漢喃研究院擔任漢語翻譯的女生阿玲幫忙。阿玲的祖父是廣東人,父親是由越南政府授權的仲介,專門引介越南勞工至台灣工作。

我在漢喃研究院與阿玲以中文交談,引起一些同在那裡作研究的人注意,先後有幾個人過來與我攀談。有一位是在廣西民族大學留學的越南研究生,研究題目是唐朝傳奇對越南漢文小說的影響。對著越南小說家以草書書寫的原稿,他顯得相當苦惱的樣子,不時問我「這是什麼字」,不時又迸出一句「好煩哪」的評語。說真的,對草書,我也是完全沒辦法,對他只好愛莫能助。

除了那位苦惱的研究生以外,還有一位帶著一台時髦筆記型電腦的和尚阿正法師。他知道我是從台灣來的研究生以後,告訴我他在台灣的中文研究所讀書,研究主題是越南陳朝(1225-1400)的佛教,並說他回台灣以後要跟我聯絡。於是我們互相留下聯絡方式。不過,老實說,我一般會把這種萍水相逢的人所說「再聯絡」的話當成客套話。如果對方真的跟我「再聯絡」的話,還會讓我覺得不太對勁。所以,我也沒有將阿正的話放在心上。

沒想到,大概在九月中學校開學的時候,阿正真的打了電話給我,說如果我有需要幫忙的地方儘管告訴他。我覺得很不好意思,但是又很希望與阿正建立比較好的關係,於是我就以小事麻煩他:請他教我安裝越南文的輸入系統。我們約在師大的華語研究中心碰面吃午餐。

不過,跟我碰面的,不只阿正。他還帶了另外兩位法師、一位女尼來,都是阿正的同鄉。當時我心裡有點犯滴咕,想說這下破費大了。我們一起吃了午餐,一位法師也教我如何安裝越南文輸入系統。然後我想差不多該結束了,我得去買單了,阿正卻說他已經付過錢了,然後又拿出一包越南咖啡、一包越南果乾給我。嚇壞了的我問他幹嘛這樣,他說是因為我要研究越南,他們很感謝,所以請我是應該的。

這已經夠令我受寵若驚了,但是更誇張的事還在後頭。

我開始學越語之後,有過兩個越語家教,第一個家教是個相當聰明誠懇的小男生,但是他實在很倒楣,在教我越語的期間被女朋友甩掉、摩托車被拖吊但又沒錢付拖吊費、遺失了重要收據所以必須自己賠償,然後家裡又出了狀況,搞得他只教了我一個月就臨時趕回越南去處理家裡的事。沒有辦法,我只好再找阿正幫忙。我的第二個家教阿靜,就是阿正的姪女。我印象非常深刻:我們第一次碰面時,認真的阿靜已經準備好教材第一課,內容是她的自我介紹,以及對我關心她的祖國表示感謝。

在我來越南之前,為了找學校、找房子,我聯絡了所有我認識的越南人與在越南的台灣人。我知道阿正是一個靈活、很有辦法、適應能力也很好的人,因此雖然阿正人在越南放暑假,我還是花費鉅資打了一分鐘八塊錢的國際電話給他,緊張兮兮地拜託他幫我忙。阿正只是一派輕鬆地跟我說:「反正你先過來再說嘛!」讓我有點生氣。我想我在那裡人生地不熟,怎麼能「先去了再說」嘛!

也許是因為越南的制度還不像台灣或美國那麼上軌道的關係,打電話到學校沒人接,拜託阿靜在越南讀中文系的妹妹幫我報名,學校也只說「來了再說」,至於房子則是「不必擔心」。與我為了到美國留學而經歷的包括考托福、考GRE、申請學校、申請簽證……等等一連串繁複嚴格的作業完全不同。沒辦法,我只好硬著頭皮,在房子與學校都沒有著落的情況下,忐忑不安地來到越南。我向一家位在河內市中心的旅館訂了四個晚上的住宿,心中不斷向神拜託,希望事情可以早點搞定。

我想神聽了我的禱告。到了越南的第二天,趕在週末之前,透過當地朋友的幫忙,我找到了老師,然後透過老師的關係,也找到了可以落腳的地方。在開始上課之前,我也聯絡了朋友、朋友的朋友……,並且在河內市區到處走,一方面觀光,一方面也是希望讓自己能夠早點進入狀況。

在越南的第一天時,我聯絡了阿正介紹給我的朋友阿莊。阿莊曾經在廣州與師大留過學,中文講得相當好。我跟阿莊提到我要學越語,也需要找房子,請她幫忙,並希望週六能跟她碰個面。阿莊不止非常熱心地答應了,還說她要免費教我越語,因為我是阿正的朋友。但是,整個週六早上,阿莊的電話完全沒有人接。當我失望地想著阿莊也許只是講講而已時,阿莊打電話給我,為她沒接到我的電話而道歉,因為她整個早上都在幫我找房子,所以沒時間接電話。

阿莊的熱心,令我目瞪口呆,也讓我對阿正開始產生感激之情。我趕緊告訴她,我已經找到房子了,請她不必擔心。她跟我打聽了一下房子的狀況之後放下心來,於是我們今天早上碰面。阿莊請我吃河粉、喝越南咖啡,然後告訴我,她剛剛才搬了家,她的先生提議,等到她們的新家粉刷、裝修完畢之後,就請我搬到她們家住,現在必須委屈我暫時住在不認識的人家裡。阿莊用「委屈」這兩個字讓我覺得很不好意思。對我而言,阿莊這麼好,我當然很樂意去住,也很樂意付錢,阿莊卻說不要錢,反正她們新家很大,只住了三個人,更重要的是,因為我是阿正的朋友,招待我是應該的。

這裡得要說明一下。根據阿莊的解釋,越南人搬家之後的頭幾個月,一般不會請外人進到家裡,即使連親戚也不行。在這樣的情況下,她先生居然主動說我可以住到她們家,不只我驚訝,連她自己也很驚訝。另外,阿莊的新家鄰近河內國家大學與各國駐越南的大使館,地點相當方便,對我而言是再好不過了。

感激涕零的我,放下心來,搭著阿莊的便車,跑到河內著名的觀光景點西湖,趁著明天開學前,再當一天觀光客。不過,這幾天我吃得少、睡得少、體力透支,當我逛了一圈布置與陳設讓人完全搞不清主題為何的胡志明博物館,又參觀過一間由到過中國武當山取經的道人所建立的真武觀之後,已經快累壞了。但是時間還早,我只好沿著西湖,慢慢地走。西湖沿岸好像有不少寺廟,但是西湖面積太大,我只勉強走到其中一個「鎮國寺」(好像又名「鎮北寺」),就已經被南國的大太陽曬得頭昏腦脹了。




鎮國寺下午一點半開放參觀。體力不濟又頭痛欲裂的我坐在鎮國寺外,實在很想就這樣回旅館休息算了,但又想著既然已經來了還是再等一下吧,於是趁著空檔打電話給阿莊的學生阿妙。阿妙接到我的電話時顯得很高興,她說自從阿莊跟她提到我之後,她一直在等我的電話。然後,跟阿正、阿靜一樣,阿妙也向我對越南有興趣表示感謝。

因為阿妙的一番話,我重新打起精神,進入建立於陳朝時代的鎮國寺參觀。鎮國寺不只是古蹟而已,還有法師住在裡面。那裡規模不大,內部幾乎沒有說明文字,陳設也相當雜亂,有一個高塔、一個類似棺木的陳設、一整個書櫃的乾隆大藏經、一系列像連環漫畫一樣的釋迦牟尼的故事、幾盆被掛起來的蘭花盆栽,還有幾張好像是鎮國寺法師、女尼們在進行什麼法事的大照片。

我反正不想趕時間,就慢慢地參觀,連照片也一張一張地仔細瞧。然後,在電光火石的一瞬間,我在一張顯然是很重要的照片裡(那張照片擺在一面牆的中心),看到了阿正,站在照片主角的左手邊。 拍照時間是2001年四月23日。

(阿正站在頭綁布巾的人與吹奏樂器的人之間。)

看到這張照片,我的下巴都快掉下來了。「不可能吧~~」是我的第一個反應。我想我一定是看錯了,我認識的越南人少之又少,而寺廟在佛教興盛的越南又多如牛毛,天底下怎麼可能有這麼巧的事呢?於是我仔細再看,但是無論我怎麼看,那都是阿正沒錯啊。於是我想起來:對喔,阿正說過,他研究的主題是陳朝的佛教,而鎮國寺正是建於陳朝;阿正曾說他在越南的期間都住在寺廟裡,他的中文根基是寺廟的住持幫他打下的……

從2006年到2007年,與我只有過數面之緣的人,熱心地提供我各種協助。然後,當我來到越南,倚靠著因為他而來的人脈,在陌生的環境裡安頓自己時,我在一種不可思議的狀況下偶然看到他的身影。不知為什麼,在我的越語課程即將正式開始的前一天,也是我給自己四天準備時間的最後一天,看到阿正的照片,讓我非常感動與安慰。我想我應該把這件事記錄下來,雖然我還不知道這整件事的意義是什麼。

這就是我和阿正的機遇之歌。等我回台灣以後,我一定要把這件事告訴阿正以及他的姪女阿靜,然後,再請阿正和阿靜去吃一頓豪華的素食大餐。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讀完這篇機遇之歌,心裡有股暖暖的感覺。

媽媽桑就安心地在越南學語言、做研究吧!
看,神已經派天使天軍四圍環繞、為你造橋鋪路了。
還需要再擔心,這個研究主題是否得神的祝福嗎? :-)

三號小電池 提到...

嗯,是啊!CY你這麼說讓我更覺得感動。你也是我的天使啊!

希望這個故事可以成為一個好的見證。我很難得有機會可以為神作見證說...:-P

匿名 提到...

好精采,也好感動!洐然我們也跟在妳身邊一起出去田野一般。上帝的恩手一直牽引著妳,更奇妙的是,祂使用所有屬祂所造的人來幫助祂要幫助的人!果然如妳出國所願,「神讓妳在人的面前盡都蒙恩」!雖然非常想念妳,但帶著神的應許,我一點都不擔心妳。祝福妳,無論何時何地,請都將神所給的應許存放心裏唷!

三號小電池 提到...

謝謝小組長的鼓勵,好感動,嗚嗚~~

匿名 提到...

長征......
觸及我年輕時的夢,
真的很佩服妳ㄟ,
加油加油 ^^

匿名 提到...

去了新疆八天不能上網,一上來竟然發現你已經去了越南,真是吃驚!
此刻我坐在新宿凱悅飯店房間內面對著新宿公園的書桌前,我們距離好遙遠啊,該是幾個小時航程的距離呢?!
好不容易下禮拜要回趟台北,又碰不到面了。

匿名 提到...

請問你參加的團是蔣為文老師那團嘛...你在thanh xuan 學越文 還是DHQG

三號小電池 提到...

應該是DHQG

myriam 提到...

冒昧的 請問,到越南讀越語
選那間學校較好? 如何去連絡?!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