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

肥鴨筆記(二):買胸罩的田野觀察

今天很想家。來越南快一個月了,這麼想家還是第一次。為了讓自己可以繼續在這裡奮鬥下去,複習完今天的上課進度、做完功課之後,決定來胡說八道一番,看看會不會好過一點。

說什麼呢?女學者做研究之餘,也需要各種各樣的生活用品,包括胸罩在內。所以就來說說昨天跑到河內市中心一家高級百貨公司「場錢廣場」(Tràng tiền Plaza)買胸罩的經驗好了。

那一家百貨公司,是我去年跟著一團台灣學者與學生頭一次來河內時發現的。因為位置方便、貨色齊全,同樣的東西相對於其他國家而言價錢又比較便宜,不少外國觀光客喜歡跑到那裡去買一些中高檔的名牌貨,例如愛迪達。去年我和三個台灣女生跑到那裡亂逛時,發現那裡的黛安芬胸罩非常便宜,在台灣定價一件一千五百元左右的胸罩,在這裡大約只要三百元。不用說,我們當然是非常興奮,準備立刻大開殺戒買一堆回台灣穿。

可是,我們立刻就發現了幾件不幸的事實。

首先是,這個黛安芬專櫃賣的胸罩非常「迷你」:罩杯尺寸只有A和B兩種,下圍尺寸則只有70、75、80、85公分四種。屬於平胸一族的我原本並沒有留意到尺寸的問題,高高興興地找了幾件就要去試穿時,卻聽到同行三個比我豐滿許多的女生在翻遍所有胸罩之後大聲哀嚎:「只有A罩杯和B罩杯!沒有我們可以穿的尺寸!」然後才發現,啊,真的只有這兩種耶。跑到其他專櫃品牌去看,也一樣只有A和B罩杯兩種尺寸。

仔細想想,其實也不無道理。以我在河內看到的越南人來說,不論男女,大部分身材都很細瘦,個子也不高。我手中沒有統計數據,只能靠目測與打聽,我想越南男性的平均身高是不到170公分的,甚至在165公分以下也不無可能;至於女性的平均身高可能不到155公分。在國民普遍身材這麼苗條的國家販賣B罩杯以上尺寸的胸罩,恐怕也會滯銷吧。而且,雖然胸罩已經被台灣的女性同胞們認為是必備的日常生活用品,但胸罩原本也是舶來品,別說阿媽們不會穿什麼勞什子的胸罩,媽媽那一代的女性說不定也是花了一段時間學習才有辦法穿上胸罩的。不曉得這西洋玩意兒是什麼時候才開始出現在越南女性的生活中的。

說來有點好笑,由於我在大家身材都豐滿異常的美國居住的那幾年中,經常買不到尺寸適合的胸罩,所以,在越南買胸罩,讓我生平頭一次有了為自己的平胸「揚眉吐氣」的感受。於是,我就在同伴羨慕的眼光之下,驕傲地走進試衣間去試穿胸罩。

不過,我也沒有得意太久。逛百貨公司那天,已經接近我們河內之旅的尾聲,大家身上的越南盾現金已經花得差不多了。在美國住慣了的我,試穿之後,理所當然地就掏出信用卡要付帳,然後才發現第二個不幸的事實:儘管這家百貨公司已經是河內相當高檔的百貨公司了,他們還是不接受信用卡。當下,買不到胸罩的三位女生,立刻再度齊聲哀嚎:「啊?信用卡不能用?!這是什麼國家呀!!」

同團的越南朋友曾經說過,如果沒有現金了,可以找自動提款機使用信用卡來領現金,只是要損失一點手續費。不過,即使損失了手續費,在越南買胸罩還是遠比在台灣買划算,所以我放下手中的胸罩,跑到鄰近的ATM去領錢,這才解決了現金不足的窘境。當時我心裡想著:我真是被美國的物質生活給寵壞了,才會以為信用卡是到處可通用的貨幣工具。我根本忘了越南是社會主義國家,進入資本主義世界也不過二十年,金融體系與資本市場都還在建立中,別說信用卡,人家有自動提款機給我領錢,我就該為這樣的轉變予以掌聲鼓勵了。

因為去年在那裡買胸罩的經驗讓我印象非常深刻,我這次來越南的第一天就再度造訪這家百貨公司,還在那裡偷拍了員工午睡的畫面。昨天週日,因為要到市中心的大教堂望彌撒之後再走路到附近的書店街去買書,當我路過那家百貨公司時,我又想起了那裡的黛安芬專櫃,於是我又跑進去,想比較看看今年的黛安芬胸罩和去年的是不是仍然一樣。結果是,信用卡還是不能用,胸罩本身的樣式也沒什麼太大的不同,A罩杯和B罩杯仍然是王道,但是這次我也看到C罩杯了。當然數量非常稀少,款式也只有一種,整個專櫃的幾百件胸罩中,大概只有五件C罩杯的胸罩吧。

跟C罩杯胸罩的出現比較起來,比較令我驚訝的是,去年還是一件三百元的黛安芬胸罩,今年居然已經整整飆漲了一倍了。 就算三百元的價格已經維持很久了,一口氣就漲一倍的漲幅仍然相當驚人。

之前我曾聽房東、越南朋友半開玩笑地說過,越南的工資分為「檯面上」與「檯面下」兩種。若由檯面上的收入來看,大家的收入是差不多低的:不管是公務員、工程師或是壽司店店員,一樣都賺一小時十塊台幣的工資,換算起來月薪大約是台幣三千元左右。我認識的越南朋友都嫌這樣的薪水太低,並且告訴我大家都會想辦法賺under table money。我現在還不是那麼確定,只是我在猜:在越南,也許檯面下收入的多寡,才是決定收入差異的關鍵因素,而關係越好的人越有辦法賺取更多的檯面下收入。不過,若以檯面上收入來看,台幣六百元等於是一個越南大學教師月薪的五分之一,胸罩賣這種價錢不是普通的昂貴,而這種漲幅也不是普通的恐怖,不曉得這算不算得上越南經濟快速發展的表現。什麼時候河內的胸罩價格會漲到與台灣同步,值得觀察。

好,胡說八道完畢了。希望明天一覺醒來,小電池可以活力滿滿地重新出發。對了,有一件奇怪的事要秉告親朋好友:這陣子我雖然仍然可以在部落格上貼新文章,但卻常常不能進入部落格的畫面中,所以也沒辦法回應大家的留言了。在此向留言鼓勵我的朋友說抱歉囉。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樣的「標題」會不會阻擋了一些人不敢寫回應(哈)!以前久久才會上網看部落格(板主在台灣時),現在卻常常想看天真社會學家在河內的新發現?下次我回爸爸家時,向阿梭預告,她賺的錢已經慢慢在縮水了。若是可行,要她寫信給她的家人,幫她先屯積一些私人用品!祝福妳,願上帝與妳同在!

匿名 提到...

我覺得第一個月算是蜜月期吧
時間過了 想家是正常的囉
希望妳的想家情緒可以在文字當中得到釋放
加油!!

給親愛的小組長:
最近雖然沒有寫信給大家
不過我有更新部落格喔!!(網址傳到小組長信箱囉)
生活上瑣事頗多 加上又和德文作戰中
每天都覺得時間不夠用...
感謝主 我們二個都很好
希望大家也都平安 喜樂

匿名 提到...

上篇是我的留言啦

Frances from Germany

匿名 提到...

哇,觀察真透徹,
每次讀來都覺得好有學問ㄟ,
總之,還是給妳加油啦! ^^

三號小電池 提到...

哇,突然又可以留言了,真是難得。

謝謝你們的代禱與鼓勵,很有用喔!我好像心情不好兩天就沒事了,而且也能照常生活、上課。謝謝你們,太感動了,太感激了,太棒了,太美好了,嗚嗚嗚...

Frances你也要加油喔。同樣在國外學第二外國語,我們彼此加油,希望明年可以在台灣看到妳。

匿名 提到...

哈哈,
這個話題引起了我很大的興趣
因為我花很多錢在買「內在美」
所以有便宜的當然就很"關心"
哇~真的沒有賣我的尺寸耶
失望
不過這真是一個很有趣的話題耶
我也讀你的文章給媽媽聽
她也笑的很開心哦
還頻頻叫妳幫我買
(這是前段啦實在是沒有我的尺寸)
感謝主,這麼的照顧您
也希望文姬一切都好
愛你的小羊 慧敏

三號小電池 提到...

我也謝謝主,這麼照顧你和你媽媽。

請轉告可愛的莊媽媽:我在越南每天吃越南菜,已經吃到快要受不了了,好想念好想念好想念莊媽媽煮的苦瓜鳳梨雞湯和炒米粉,還有每次都會跟宋家班一起出現的小籠包和辣椒,還有永裕大哥的粽子,還有淑娟烤的麵包...嗚嗚嗚...

匿名 提到...

放心、放心
只要你回來
這些好吃的我們都會準備好
妳不在食物好像真的沒那麼好吃了耶
常常都留下一堆
唉,真的很想妳
不過妳要加油哦
我們都期待妳快點拿到文憑回來
我們大家都會為妳禱告的
最近小組要改時間
但卻沒有適合的地點
傷惱筋耶
我們大家都要禱告
希望快點得到主的憐愛
有好地點可以聚會
慧敏

三號小電池 提到...

慧敏,

既然你這麼說,那我就等著回台灣吃好料的囉!

想想我食量還真不是普通大啊。現在小組會剩下食物,應該不是我不在所以食物變得比較不好吃的緣故,而是因為少了一個可以把食物清光光的大胃王的關係吧。

想起以前剛進小組時在周爸爸家聚會,因為阿梭煮的食物太好吃,我顧不得自己才剛進小組,跟Frances兩人一路狂吃,真是過癮啊!

Shih-Chi 提到...

學姊,我快笑翻了,真是超棒的一篇田野觀察,還有人種考察呢! 越南沒有適合我的尺寸啦~(這是在示威嗎!?)希望你一切順利。

詩琪 in Oregon

匿名 提到...

學妹你在唉什麼呀,你身材那麼好,個子又高,而且現在人又在美國,你想買什麼尺寸都可以給他買到爽呀!

不知道你第一學期的留學生活如何。也祝你一切順利。有空寫寫部落格,學姐我會去拜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