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8日 星期三

我的表姊,我的白日夢(二):社會學家的演員夢

我那才華洋溢的表姊,為我自閉的童年,灑下了斑斕的色彩,啟發了我對明星生涯的綺想。不過,也許我下意識裡明白自己缺乏當明星的條件,所以我很早就認份地躲在書本所構築的幻想世界中,將自己的明星夢投射在書中人物身上,繼續當個安靜、守分、有點不食人間煙火的小書呆。

這個沈睡在書堆中的明星夢,在十幾年之後,再度甦醒。不過,「吻醒」這個睡美人的王子,卻不是想要當主角、希望受矚目的欲望,而是我對社會學研究的濃厚興趣。同時,人長大了,我的白日夢也跟著由明星夢「升級」為演員夢:我嚮往的是專業的演員,而不是偶像明星。

但是,社會學研究怎麼會跟演員扯得上關係呢?這兩者之間的關係好像太遙遠了,就像冥王星與地球之間的距離一樣遙遠。

要幫冥王星與地球牽線,得先從學術研究到底是什麼玩意兒開始講起。

我對其他學科一竅不通,但是我相信,不論是哪一個領域,學術研究的動力來源都是對某個事件或現象感到疑惑、好奇,進而想要追根究底的強烈動機。例如,蘋果為什麼會掉下來?跟西方人比較,中國人好像不怎麼愛吃甜食(看看西式點心裡一堆甜死人的蛋糕就知道了),是因為中國的產糖量比較少,還是有其他原因,比方說甜食在中國與西方,是不是有不同的文化意義?為什麼工業革命會首先發端於十九世紀初的英國而不是其他地方?有了疑問之後,我們會先讀過相關的文獻資料,看看有沒有人已經針對我們的問題做出回答,同時思考該收集什麼樣的資料才能回答問題。然後,就是收集資料、分析資料,看最後的研究結果有沒有回答當初的疑問。這大概是一個最簡單、最理想的研究流程。

舉一個有趣的例子。最近看了一本很有意思的書,叫做《怎麼有人研究這個?》。有一群瑞典的科學家很好奇人類對美麗與英俊的偏好,他們想知道:這個偏好是不是內建在生物的神經系統裡,是生物在演化過程中為了選擇優生伴侶而發展出來的美學偏好?(之前有科學家研究過:男人之所以認為蜂腰很美,是因為女人生產過後通常腰會變粗,選擇細腰的女人,就比較容易選擇到年輕、生育力旺盛的女人,因此蜂腰逐漸在演化的過程中成為美女的要件。)這群瑞典科學家訓練了一批小雞,在雞隻們吃飯時提供一組人類臉部的照片給牠們看。科學家們發現:當小雞們觀賞人類認為是俊男美女的臉部照片時,牠們啄食飼料的速度會明顯比牠們看一般人照片的速度快很多。結論是:雞喜歡長相好看的人類,Orz……

理想的學術研究成果,應該能在不同的情境下,由不同的研究者予以複製。以雞看照片的實驗來說,我們也可以應用在豬身上,看看小豬們如果吃飯配帥哥會不會食慾比較旺盛。此外,理想的學術研究成果不僅能解釋「為什麼會這樣」,也能為未來可能發生的類似事件提供預測。就以地心引力與重力加速度這個發現來說,我們知道,如果小電池從台北101大樓跳下來,必死無疑,我們還能根據小電池的體重算出她降落的速度。如果小電池跳下來卻沒事,那小電池不是蜘蛛人就是超人或是玉嬌龍,牛頓定律不適用在小電池身上。

回到社會學研究。社會學,簡單來說,就是研究組成社會、同時又被社會給規範與束縛的男男女女,為什麼會有這樣那樣的社會行為,從而使社會成為可能(或不可能)的一門學問。麻煩的事情來了:因為牽涉到人,社會學家沒辦法把人關在實驗室裡,只能透過訪談、觀察等方式來收集資料,若要應用研究成果到不同群體的人身上,或對未來作預測,將面臨很大的限制。如果有社會學家對於歷史事件有興趣(像我就是),那就連訪談都不能做了,只能仰賴文獻。就算能進行訪談,在社會學研究裡,研究者與研究對象之間的關係,遠比瑞典科學家和那群好色小雞之間的關係要複雜許多。而且,如果研究對象的生命經驗與研究者差距很大,研究者能不能取得研究對象的信任、能不能正確詮釋研究對象的行為,又是另一個很大的問題。

此外,因為研究者也是人,某些比較危險或比較陌生的人群或地區,研究者可能很難涉足,例如黑道、賭場、戰場、娼館、豪門世家等。女性主義研究最常遇到這樣的質疑:如果你沒有經歷過懷胎十月、分娩、哺育嬰兒的過程,你怎麼能做得出好的母職研究?用比較學術的話來說,這就是「方法論」的問題:用什麼方法,才能取得能最有效回答問題的資料?

我的演員夢,就是在對於方法論的思考中萌芽的。簡單地說,我的想像是:透過演戲的方式,社會學者也許可以更貼近、瞭解他們的研究對象,因此可以收集到更有用的資料,並且對資料作比較正確的判讀。而我之所以會認為演員也許可以成為社會學者的副業,則是受到一部自1976年開始連載至今仍未結束的日本傳奇少女漫畫《千面女郎》(原名「玻璃的假面」)的啟發。




愛看漫畫的五、六年級女生,一定都拜讀過這部美內鈴惠的大作。女主角譚寶蓮(日版原名北島真夜)是一個家境貧窮、個性單純的國中女生,與媽媽兩人在橫濱的中華街麵店當店員。譚寶蓮無論做什麼事都表現平庸,對課業也興趣缺缺,只喜歡看電視、看戲劇,並且特別擅長於模仿演戲。有一天,譚寶蓮偶然被一位曾演出夢幻名劇「紅天女」的昔日大明星阮冰玉(月影千草)發掘出她驚人的表演天才。原本以為自己一輩子注定只能賣麵的譚寶蓮於是離家出走,到城市去參加阮冰玉的演藝學校,從此展開她成長為女演員的旅程,而繼承阮冰玉、演出紅天女,則是演員之路的終極目標。

在這種成長勵志的類型故事中,主角遭遇各種挑戰與失敗、努力克服困境、最後重新爬起的情節,是不可或缺的戲劇要素。在千面女郎的故事中,譚寶蓮不論在哪裡演戲都會使與她搭檔的演員相形失色,嫉妒譚寶蓮的人,遂形成一股試圖將她逐出演藝界的力量。譚寶蓮逐漸闖出名氣之後,加入了由秋俊傑(速水真澄)所領導的大都表演經紀公司。由於秋俊傑冷血無情的領導風格得罪了不少人,嫉妒譚寶蓮的演員與大都公司的對頭就聯手對付譚寶蓮,設計圈套,使譚寶蓮在演藝界裡重重跌跤之後,不得不退出演藝圈。

當走投無路的譚寶蓮被各種嘲諷、落井下石、幸災樂禍打擊到想要放棄「紅天女」、放棄當演員的夢想時,秋俊傑這樣鼓勵譚寶蓮:

「有人曾說過,舞台上是彩虹的世界……是個手摸不著的美麗世界……舞台就像是彩虹一樣,但是演員卻能在彩虹中生活……比起普通人只能體驗一次的人生,他可以在彩虹中,體驗千百次的人生……」

普通人只能體驗一次人生,但演員可以體驗千百次彩虹般的人生。社會學家必須站在研究對象的位置、立場去想像與揣摩研究對象的生命經驗,卻又必須與研究對象之間維持相當的距離。社會學家注定永遠要在同情理解與客觀距離之間,困難地尋找平衡點。相對地,演員不只想像、揣摩角色,最好還要融入角色中,化身為戲劇中的人物,讓角色附身。在象牙塔裡待久了,我真的很羨慕演員這種可以不顧一切地經歷不同人生的工作。如果我真的跑去當演員,也許我對人、對世界、對社會學研究,都能變得更敏銳吧,我幻想著。

話說回來,表姊到底又在我的演員夢中發揮了什麼作用呢?嗯,是這樣的。表姊住在鄉下市區中的透天厝裡,一樓租給店家做生意,有一陣子租給了一家文具店。沾了表姊的光,我在那裡看了不少免費的日本漫畫,包括「千面女郎」。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小學二年級的我,跟著表姊,搬了張椅子坐在表姊家前的馬路旁邊,無視於街上車水馬龍的喧囂,就這麼聚精會神地看起盜版的「千面女郎」第一集來。「千面女郎」就此進入我的生命裡,並且在我遇到社會學之後,為我提供了另一種想像社會學研究的可能性。

唉呀,表姊、千面女郎、社會學、演員……,我還真的不是普通會扯耶,而且還扯得這麼落落長一大篇。寫到這裡,我自己都覺得不好意思了,還是趕緊下台一鞠躬吧。

1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老ㄌ,只看得懂千面女郎那個部份 ^_^"

匿名 提到...

看得出這位跟我一樣屬於大頭家族的女學者的頭腦也是一樣頗為混亂... 說到大頭讓我想起小時候聽到別人(CY很有可能也是其中一個)說我是大蕃薯大頭大頭下雨不愁, 我還覺得很開心, 沒想到大頭真有用處.. eh.. 好吧, 共勉之吧...

三號小電池 提到...

Sara,不是你老了,是我沒寫清楚。

謝謝兩位這樣不吝指正。我已經做了一點修改了。基本上,我想傳達的是:社會學研究,因為對象是人的關係,在蒐集資料上有相當的難度,如果當演員,或許可以強化研究者對研究對象的敏銳度,從而提升資料的品質。

不知道這樣有沒有比較清楚我為什麼可以從社會學扯到千面女郎?

唉,寫太長果然容易出槌呀。

三號小電池 提到...

啊,對了, Naba,還好從來沒有人叫我大蕃薯,不然我會哭的...

匿名 提到...

其實妳寫得很好了, 我只是跟妳開開玩笑, 別太在意, 看來小電池年紀應該還小這樣怎麼跟人家當媽媽桑掌管大酒店呢?
好吧, 既然你很認真那我就說一下我的看法, 我覺得演員注重的是掌握各種角色的心理以及情緒喜怒哀樂快樂掙扎痛苦等等的"表演".. 跟社會學研究整個社會中的不論是個人或者是群體之間的各種現象, 演員所能掌握的範疇相較之下實在是太小太小了...

匿名 提到...

媽媽桑~ 你那個演員的意思,是不是就是"同情式的理解"這件事呀?

三號小電池 提到...

Naba,小電池年紀不小了。關於本人有沒有能力作媽媽桑呢,我的標籤不是已經說了嗎,女學者學不乖,媽媽桑學不壞...不過,大酒家有CY與麵線坐鎮,任何澳洲來的客人他們都有辦法擋回去,安啦!

說真的,請問您是做哪一行的啊?

Lorong,沒錯,有點像同情理解,但我想追求是比同情理解更深入的理解哩。

匿名 提到...

別叫"您", 這樣我會很不好意思, 被妳這樣一叫, 那我只能再多寫一點來做回報(搞不好其實你是想叫我快滾也說不定..)
我是哪一行? 看到你桌上的電路板跟尖嘴鉗我怎麼覺得小電池跟我同行??
還是回到演員吧, 我覺得如果想找一個行業以便更貼近社會大眾, 那就是記者吧, 至少工作就需要親近各種對象, 社會記者, 財經記者, 政治記者, 產業記者, 當個一輪, 雖然聽說台灣的記者在台灣人的心中地位超低, 這也不是記者的錯, 是媒體經營者太愚蠢, anyway,至少能訪談很多人,人家看你是記者也比較願意開口講... 如果已經對社會對人性已有能力透過想像力進行刻畫了, 那就當小說家, 當導演, 那確實是戲碼的靈魂人物... 至於演員, 我總覺得只是被導演編劇牽著走, 大部分的時間精力花在背誦別人想好的台詞以及跟別人想好的台詞在做對談還有重複排練固定的場景, 揣摩著導演編劇心中塑造的意境場景及某個角色的心情來表演, 很少聽過哪個才華傑出的導演還是小說家是演員出身的, 倒是有聽過不少政治人物是演員出身, 這兩種人確實頗像.. :D
當然了, 我沒當過演員, 也沒演過演員, 只是這個社會中的一個視野不寬的小小角落裡的一顆超級小小工程師螺絲釘, 純粹只依想像來做同情式理解, 還有靠著在網路上跟別人東扯西扯來增廣見聞.. :b 意見不見得對(通常都是不對), 僅供參考囉!

三號小電池 提到...

Naba,像您這麼捧場、這麼能為大酒家提升人氣的人客,媽媽桑怎麼會隨便就叫您滾蛋呢?小電池頭腦再怎麼混亂,也不至於混亂到把您趕走的地步吧!

嗯,其實從Naba的留言,我覺得你是一個相當聰明的人,不像我,頭是大假的。當記者是一個很值得嘗試的提議,你對演員的觀察也很有意思。我一直很想寫寫演員,哪一天真的寫了,我們再來交換意見吧。

匿名 提到...

承蒙抬愛媽媽桑這麼給面子還會褒獎澳客, 好吧結帳時服務費多加一些零好了..

CY 提到...

Naba,聽到了。以後您在大酒家的消費我們會自動在後面加四個零,每個月初一向Nama請款,順便跟活潑可愛的Nana say hi!:)

常來坐啊!

匿名 提到...

我是說小數點後面多加幾個零, 不用客氣... :D 最近又開始忙了, 才輕鬆一個月, 希望還能常保輕鬆心情繼續常來跟大家哈拉..

我再看了我自己寫的, 可能會對當演員的人有不敬之處, sorry, 並非我本意, 演員強調的是表演的藝術, 肢體言語神態等等的魅力, 這也是一種智慧另一種才華, 只是我覺得跟社會學關係較小而已...

三號小電池 提到...

原來Naba這麼認真啊!

我其實覺得,戲劇是導演與演員互動出來的結果,演員並不只是導演的傀儡,只要按照導演指示、背劇本就好。

當然Naba說的沒錯,記者、小說家也很貼近社會,但我就是因為覺得這兩種行業跟學術研究一樣太接近了,都是搖筆桿的工作,若要嘗試就要試點不一樣的,這樣才有趣嘛。

Naba無聊時可以去租千面女郎來看看,也許想法會有改變。我看以後大酒家來開讀書會好了,啊,真是全世界最有氣質的大酒家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