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4日 星期二

基督教與佛教有什麼不同?


(圖片:重生一歲的生日禮物)

在我成為基督徒的這一年以來,每當我向親朋好友們報告說我已經受洗了的時候,最常聽到這樣的反應:很好啊,信什麼教都好,心裡有個依靠最重要。若對方想多知道一點我成為基督徒的原因,一定會碰到一個相關的問題:一樣都是勸人為善,基督教跟佛教有什麼不一樣嗎?

其實,對基督徒而言,「信什麼教都好」的看法,以及「基督教與佛教有什麼差異」的問題,應該是不成立的。怎麼說呢?這裡得稍微搬弄一下宗教社會學的討論。

根據最古典的宗教社會學的定義,不論基督教、佛教、神道教、回教,乃至在日本興盛的新興宗教如奧姆真理教,所有宗教都對「神聖」與「世俗」兩個領域做嚴格的區分,相信神聖領域中的神祇、圖騰、器物擁有人類所無法理解、控制的超自然力量,並崇拜這股超自然力量。但是,這個神聖領域與超自然力量,其實不是別的,正是崇拜者所生活的社會。各種宗教、獻祭儀式的發明,目的都在於加強這個社會之中人與人之間的連結。

如果宗教是一種人類為了維繫社會於不墜所發展出來的集體行為的話,那麼,對基督徒來說,基督教就不是宗教了:它是對「耶和華神以愛創造人類、並希望與人類發展出愛的關係」這個絕對真理的接納與回應,是一種超越宗教的信仰。既然基督教不是宗教,那就沒有將基督教與其他宗教加以比較的基礎,而「基督教與佛教有何差異」的問題,當然也就不成立了。

可是,對比例高過全台灣人口七成以上的佛教徒與採行民間信仰的善男信女來說,「基督教與佛教有什麼不同」卻不是沒有意義的問題,而且可能是西方的基督教、天主教文化脈絡所問不出來的。因此,我暫時就把基督教當成一種宗教來跟佛教做比較,看看兩者的差別究竟在哪裡。

就從佛教徒與善眾們「什麼教都好」的主張開始。佛教徒對這個世界的看法是:只要是人,就會有各種貪、嗔、癡、愛、憎等慾念,並因這些慾念而受苦、造業,不斷在六道中輪迴。佛教講究因果,強調我們前世所造的業會決定我們今生會成為什麼樣的人、遇到哪些人與事,而我們如何回應則會影響我們接下來的輪迴。唯有透過修行來超越輪迴,我們才可能修成正果、擺脫苦與業,最終進入涅槃的境界。

佛教假設人心皆有佛性,只要找到對的法門來修行,每個人都可能成佛。至於哪一種法門比較適合,則看信眾的因緣,法門之間並無高下之分,甚至佛教之外的其他宗教也可以是一種領人超脫的法門。「什麼教都好、都沒什麼不同」的看法,相信就是在這樣的脈絡裡產生的。因為人都有佛性,佛教重視個人成佛的潛力與過程,而修行過程中最大的敵人則是人自己各式各樣的慾念。雖然佛教不乏知名的高僧為信眾指點迷津,但是,師父領進門之後,修行的功夫最終還是在個人。

相較於佛教認為人可以透過修行、做善事、積陰德來成佛,基督教的主動權在神:不必先成為好人好事代表才能成為基督徒。成為基督徒,是被神揀選、神將恩典白白賜給罪人的結果。

根據聖經的〈創世紀〉記載,萬能的造物主以五天的時間,先後創造了光與空氣、海洋與陸地、植物、包括太陽與月亮在內的星球、動物。當一切都齊備了之後,第六天,神按著自己的樣式創造人類,將管理地球的權柄交給人類,並且為人類的祖先亞當與夏娃準備了伊甸園這個美妙的居所。可惜的是,人類以神所賦予的自由意志犯了罪:他們選擇違背神的心意,吃下生命樹的果子,並因此被逐出伊甸園。整部聖經所講述的,就是自從人類犯罪墮落以後,神如何費盡苦心地希望與人重建關係、呼喚人與祂和好的故事。

由於神本身就是絕對純潔的美、善、愛,偏離了神,就是站到了美、善、愛的對立面,也就帶來了罪。罪因此指的是人類背離神以及因此而衍生的惡果:死亡,以及疾病、飢荒、戰爭。人類壽命縮短,還得汗流浹背辛苦工作才得溫飽;人則變得驕傲、軟弱、詭詐、貪婪、邪惡,總是以為自己是神、想要取代神。固然神在創造人類時賦予了人類為善的巨大潛力,但因為人心受到罪的污染,潛力受到極大的限制,人沒辦法靠自己的力量來達成完美。只有透過神的介入與帶領,人才能洗淨罪惡,恢復與神的美好關係。

所以,若將佛教稱為「自力」的宗教,而將基督教稱為「他力」的宗教,應該還算公平吧。我想這是兩者最大的不同之處。另外,基督教與佛教對於「愛」的看法,也有很大的不同。「神是愛」是基督教的核心要義。神在地上設立教會,讓基督徒透過教會生活學習彼此相愛、愛世人,甚至愛自己的仇敵。但是,對佛教徒來說,愛則是修行過程中一個可能的阻礙。所以也比較不容易看到類似團契的團體在佛教組織中出現。

身為基督徒,當然認為自己的信仰才是真理。可是,我也不認為佛教是錯誤的。我反而認為,佛教對人類成佛與修行的重視,以及佛教中修成正果的案例,正反映出神造人時賜給人類的潛力有多麼巨大。以前曾聽研究神經生物學的朋友們提起過:西藏的喇嘛們只穿著單薄的外衣就能在冰天雪地中修行,引起西方科學家的興趣,研究發現,原來喇嘛們可以靠意志力調節大腦中的體溫中樞。當時我還不是基督徒,只單純覺得「哇,他們怎麼這麼厲害」,現在想來卻覺得又感動又遺憾:神是這麼地疼愛我們、看重我們,將最好的能力給我們,而我們卻因驕傲而喪失了當初神造我們的美好樣式與能力。雖然藉著努力我們部分的潛力可以被恢復,但那畢竟只是很小一部分而已。更遺憾的是,我們喪失了與神同行的福份。這是多麼可惜的事啊。

不過,儘管我並不認為佛教全盤錯誤或純屬虛妄,但是對我來說,當基督徒還是比較幸福。因為當基督徒有一個萬能而且比任何人都愛我的神可以依靠,而當佛教徒卻得靠自己。可能神知道我沒有成為佛教徒的慧根,所以才要親自成為我的靠山吧。

以上,就是一個平信徒在重生滿一年之後,針對眾親友的困惑,所寫下的一點雜七雜八的感想。嗯,希望不至於太離譜。也謝謝學佛的朋友願意與我討論、分享。

1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祝1歲基督徒"生日"快樂!! :D
謝謝妳的分享,讓我學到好多以前都不太清楚的東西. 我也附議妳的說法!和以前跟著家裡長輩拜拜比起來,還是當基督徒幸福呢~

3歲半的基督徒留

CY 提到...

謝謝媽媽桑這樣精闢的分享,也謝謝Sherry在回應上的破冰。

我想,在台灣出生長大的基督徒,尤其是初代信徒,在看了媽媽桑這篇留言後,心裡大概都會有股激動與感動。做為基督徒的美好那樣豐富,實在很難化成三言兩語去描述。而這個信仰對於已經得著新生命、嘗過主恩滋味的人來說,更是早已無法用「信仰」這個概念來描述神與人之間的關係。信什麼都好?只要心裡有個依靠就好??此言差矣。

感謝父神,讓媽媽桑重生滿一歲了!這個新生命如今這麼樣的不同,閃爍著美麗的光芒,何等寶貴!

匿名 提到...

因為要看慧敏受洗相片,讓我又有機會打開部落格看看已經ㄌㄚ、的篇幅。驚艷之餘,真想告訴我們的社會學家,1歲的基督徒,能有如此見證及智慧,真是令人欣慰。我盼望更多初信者來看看這篇淺顯易懂的”基督教與佛教有什麼不同?”

Euphtw 提到...

我非基督徒也非佛教徒,所以無法領略不同宗教高低之分,不敢妄下斷語。而且如果基督教已非信仰,跟與其他宗教也沒什麼好比的了。只是覺得,佛教給了人自由意志。只有靠自己努力修行,才有成正果的一天。聽起來,的確不太幸福,沒人沒神可靠。只是,以前在家跟長輩拜拜所帶來的平靜感,卻是真實的。這樣的時刻到底幸不幸福,似乎只有自己知道,不需其他宗教來評斷吧!

CY 提到...

Euphtw提到一個重點,也是一般人對信仰產生的謬誤。

許多活動都能達到心理上的平靜,舉凡靜坐、冥想、心理晤談,甚至一場激烈的運動皆可。
但心理上的平靜安寧卻不是接受信仰的終極目標。充其量,應該算是by product吧!

關於自由意志,我想沒有任何一個「信仰」比基督信仰更重視這個議題。如果Euphtw有機會參與教會查經班的活動,相信一定會有很深入的討論:)

匿名 提到...

謝謝Sherry的回應,真的是幫這篇文章破了「冰」。

我知道我有一位熱愛狗腿的小組長,但萬萬沒想到小組長的狗腿功力居然這麼出神入化,小電池真是一整個崇拜到不行啊~~

Euptw,我說的是:當基督徒,「對我而言」,比較幸福。我也無意否定你在拜拜時所感受到的寧靜。我也拿過香,有一陣子我還很喜歡逛遍布台灣各地的大小廟宇,進去之後也會雙手合十像神明們拜拜,我知道你說的意思。不過,CY說的好(好到讓我拍案叫絕):心靈的平靜真的只是信仰的副產品而已,這個信仰的好處可多呢!

如果你對基督徒這樣「論斷宗教高下」的行為很反感的話,何不在你們西雅圖那裡找間教會去踢館看看呢?

Euphtw 提到...

就是因為不是教徒,所以不知各種宗教最終追求的是什麼。只是在於一個認識多年的朋友立場,任性地說說自己的感覺而已,更非來踢館的(大人冤望啊∼)。如果真的要踢,幹嘛來踢老朋友的,踢不認識的人不是比較能夠暢所欲言?所以,請各位有愛的朋友們多多包含沒有慧根又好辯的小羊吧!

CY 提到...

I think all the questions Euphtw raised are good and legitimate, and indeed deserve further discussion. But thorough idea exchange is hard to achieve via text communication (we all share the pain when in Michigan). It would be better if we could get a change to share each of our experiences and exchange opinions in person.

I believe Mamasan's comments of "找間教會去踢館" share the same intention given that we won't be able to get together in near future. Right? Mamasan??

CY 提到...

Ps. Correction for my previous message--
get a "chance", but not get a "change".

I am suffering from low blood-sugar as I haven't had my lunch at 1:12pm:(

Forgive my talkativeness ^_____^

三號小電池 提到...

CY,你在熬夜的狀況下,還能用英文這麼輪轉的寫回應,甚至發現typo,好帥!

其實,就算蔚藍真的是來踢館的,我覺得也很好。而且,你的反感,我也可以理解,因為我也這樣反感了好久。更何況,我自己也是這樣在密西根踢芥菜種查經班的館踢了好幾年,CY更是經常被我質問、挑戰的對象。若沒有CY的耐心與誠懇,我不可能成為基督徒。

所以,蔚藍若是對我的「咩咩叫」有任何想法,都歡迎指教。我只怕自己還不成熟,沒辦法回應你的所有問題,也擔心透過部落格會講不清楚。所以,不妨就近問問你身邊的基督徒,或者,在你和JY週末的健行、藝文活動中,偶爾也可以排一次教會之旅,就當是換換口味,你覺得如何?

三號小電池 提到...

抱歉,CY不是熬夜,而是餓肚子,我搞錯了~~

匿名 提到...

我再重新看一遍,仍然不得不佩服1歲小羊”掰”出如此精采的重生心得。甚願更多人,能對這個篇文章表達各自的看法,因為基督教真理經得起考驗及討論,同時對我們基督徒信仰生命也非常有助益(不偏離正道)。若蒙同意,可否在小組裏討論,供大家回應呢?

三號小電池 提到...

我說,小組長啊,您講話千萬別這麼客氣呀。(抖~~)若要在小組裡討論,請便啊,這本來就是一個經常會被提起的問題,不用經過我同意啦。

Cindra 提到...

現在才逛妳的blog真的有相見恨晚之感~
好棒的文章和好精彩的討論!

匿名 提到...

** 本文的作者Father Johna是一位希臘籍的東正教傳教士,他的願望是將一生奉獻給台灣和中西方文化的融合。
** 本文引用自: www.theology.tw

幾天前,我有幸與可敬的心道法師在台北世界宗教博物館會面。他所說的:「眾生無邊誓願度」讓我深受感動,對我而言,這真是美好的話語。

今天,在公車上,聽著車內播放著女高音莎拉布萊曼所演唱的阿爾比諾尼G小調慢版樂章,我又回憶起前幾天的談話,不禁潸然淚下,那段美麗的話語,已刺進了我的心靈。我試著隱藏淚水,因為我發現有些人正注視著我。我的心中,突然閃過一些想法。是呀,這不正是我們所祈求的嗎?拯救所有的有情眾生,拯救一切 萬物。我曾學過一點點「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對此,我忽然有所領會,這是我用基督教觀點對心經的詮釋。

我是一位東正教的神父,我行聖禮儀(Liturgy)並將之獻給上帝,但決不獨自進行。我和教友們一起獻上酒和麵包給我們的上帝,給天上的父,我們獻上一切眾生,一切事物。我們知道世上存在著痛苦,它來自於個人的疏離與生老病死。是「無常」造成了痛苦。我們試著一步步克服和改變這個處境,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聚在一起祈禱和獻祭,現實的生活使我們分裂(例如工作,睡眠及距離等等)。

因此,我們克服了人類的「分裂」,不僅僅是克服而已,對那些做好準備的人,他們成為了基督,擁有一體的意識、一體的感覺。甚至使一切萬物,都成為耶穌基督。這不是由理智思考得出的理論,無法藉由文字來表達,而是聖人的體悟。(傑出的神學家聖西默盎(St. Symeon the New Theologian)為此寫下許多著作)。藉著與上帝合一,「無常」被克服了。

然而,我明白東方與西方有著語言和哲學上的差異。我謙卑地認為,基督徒必須認真看待佛陀最深的教導,相較於那些「將上帝看作一位審判官或警察」的想 法,佛教的教導更為深刻許多。另一方面,我也真誠的希望佛教徒能夠花一點心思來了解我們的教會(Orthodox Church),我們保存了初期教會傳承至今的神學法藏。我堅信,有一天,我們之間的橋樑將會建立起來,我為此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