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8日 星期六

我的表姊,我的白日夢(三):媽媽桑的一簾幽夢

在寫這個莫名其妙的「表姊與白日夢」三部曲(而且還可以搞成三部曲,真是莫名其妙到不行)之前,我本來只想簡短寫一個「如果不做社會學研究,我想做……」的志願排行榜,然後邀請朋友來跟我一起玩網路接龍遊戲。我是個喜歡做白日夢的人,我想知道我的朋友們會不會跟我有同樣的嗜好,如果有的話,他們又會做什麼樣的白日夢。

我的第一志願當然是當演員,我在社會學家的演員夢裡費盡千辛萬苦地解釋過(真是一整個給他囧)。但就在我想解釋我的演員夢怎麼發生、當演員怎麼會跟社會學研究扯上關係的過程中,童年生活中總是帶著我帶處跑的表哥表姊、過年時會給我壓歲錢的阿公阿嬤與叔伯阿姨、雜貨店的小氣阿桑、踩著推車風雨無阻賣蚵仔麵線的老伯、玩在一起也吵成一團的鄰居小朋友、暗戀過的男生、我總是偷偷在背後送給她一個鬼臉的老師,紛紛從塵封的記憶深處湧現。朦朧的身影,在飄浮著灰塵的光線中,帶著一絲幽微的氣味,若隱若現。每個人的一顰一笑,顯得既熟悉又陌生。

然後,等我意識過來時,與表姊相關的回憶,已經佔了文章的大半篇幅。想一想,反正網路接龍遊戲大概只有超人氣的部落格才玩得起來,於是我索性就把「白日夢志願排行榜」變成小四生的明星夢,讓已經好多年沒聯絡的表姊來當我夢囈的主角。

沒玩成的網路接龍遊戲,卻變成教會小組聚會破冰遊戲的題材。上週聚會時,偶爾會來看我部落格的小組長,因為看到我那篇「小四生的明星夢」,勾起她小時候與同村、鄰村小朋友扮俠女演武俠片的美好回憶,於是就在聚會中以「你小時候最喜歡玩的遊戲」進行破冰。那次破冰真是熱鬧啊,大家七嘴八舌,興奮地談論著、比較著不同世代玩的不同遊戲。我參加這個小組半年多,這還是頭一次看到小組成員這麼快樂。做為大人,肩負著工作與家庭的種種責任,現實生活中總有許許多多的挫折、痛苦、悲傷與身不由己。有人參加小組時總是眉頭深鎖、鬱鬱寡歡,也有人在聚會中不止一次失聲痛哭。但是一提起孩提時代,大家眼裡都閃動著雀躍的光芒,沈浸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快樂的小男孩/小女孩」的回憶中,讓我動容。童年的生活,儘管不盡然都那麼美好,但是那段不必掛心什麼、只要專心長大的單純歲月,似乎成了我們在粗礫、冷酷的現實之外溫暖的避風港。

至於我,因著寫那篇文章的關係,第一次整理與表姊有關的回憶,然後我才突然明白:原來表姊是那麼有才華、那麼耀眼的一個小女生,原來表姊對童年的我有那麼大的影響。遺憾的是,在我小學畢業之前,我和表姊之間的關係,因為受到大人們爭執的影響,已經不如以往親密。長大之後,雖然表姊與我都曾努力要拉近彼此的距離,但是幾番嘗試下來,已經分隔太遠的兩條線,終究無法再有交集。於是,不記得是在什麼時候的碰面,我和表姊似乎不約而同地達成一個無言的默契:不再勉強了,就維持這樣的距離吧,只要有過美好的回憶,只要知道我們會各自努力把自己過好,那也就夠了。

與表姊相關的回憶,也讓我連帶地想起曾與我的生命有過短暫交錯的人們。在每天每天走著前方的道路時,偶爾會因為不期然地遇上讓我刻骨銘心的人而駐足停留。這當中,少數人留下來,成為與我一同攜手邁進的伙伴;但有更多的人在留下吉光片羽之後就離開,走到我再也參與不到的世界裡。比較年輕的時候,我會因此而感傷。不過,也許現在年紀比較大了,我也漸漸看得開了。雖然無奈,但也許那才是最好的結局吧。

前陣子看了日本電影「淚光閃閃」,大受同名主題曲的感動。無論旋律或歌詞,「淚光閃閃」這首歌都很適合為「表姊與白日夢」三部曲劃下句點。雖然知道表姊不會看到我的部落格,我還是想把這首歌送給表姊,也送給每個人的童年。





翻著古老的相簿
對著總是總是
在心中鼓勵著我的人
囁嚅著謝謝兩個字

晴空颯爽也好
大雨滂沱也罷
那時時刻刻浮現的笑容
即使回憶已遠離褪色
我依然追尋絲絲影跡
當它甦醒時總讓我淚光閃閃

對著第一顆升起的星星祈禱
已經變成我的習慣
在黃昏時仰望的天空裡
滿心尋找你的蹤跡

悲傷落淚也好
歡喜雀躍也罷
你的笑容總會浮上心頭
我相信從你所在的地方
看得到我
也相信我們總有重逢的一天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講到童年我也有好的回憶
玩到天黑的捉迷藏
欲罷不能的跳房子
還有打12個小時的籃球
還有10幾個朋友一起存錢挑戰台北
星光三越的電動場
(還從火車站坐計程車到星光三越唷^___^)
童年,就是簡單,就是專心長大就好了
但感謝上帝
我還記得成長路上的一些風景
回一起來,還是一樣的甜
謝謝阿昏記壓
讓我也順著你網誌甜了起來
^______________^

三號小電池 提到...

王子的童年真是精彩啊!你一定是很活潑、體力很好、朋友也很多的孩子吧(你該不會是孩子王吧?!),不像小電池,實在是花太多時間當書呆子了。

匿名 提到...

當年我是孩子王,堂弟妹們在我的摧殘下,日益茁壯,想來今日應也在某處的部落格遙想昔日美好吧! ^^

匿名 提到...

我從小就是電動達人啦
孩子王到沒當過
倒是常做軍師
不太常當王
哈哈
不過現在在學習當頭
也算是當王啦
呼呼~

三號小電池 提到...

Sara你是孩子王喔?!真是真人不露相啊,記得你大學時代文文靜靜地,一點都不像孩子王啊!

是啊,王子,你現在正在學著當王,加油啊!

說真的,如果我有小孩,我一定要讓小孩在鄉下長大,不准補習...

三號小電池 提到...

Frances,實在很對不起,因為你的留言把我們的名字都寫出來了,我又不知如何修改別人意見,只好把你的留言刪除了。真是抱歉!

你的祝福我收到了。謝謝!近期內應該就會有個了斷吧。

匿名 提到...

親愛的
不好意思
竟然把妳的中文名字寫出來
是我的疏忽 沒注意到
sorry la

有消息後 要讓我們知道ㄛ
就醬ㄗ啦
Fra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