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3日 星期五

21 Grams: 靈魂沈重的重量,罪人絕望的呼喊(下)

電影的開場,就是Jack熱心向行為偏差的青少年熱心傳福音的鏡頭。Jack傳福音的對象,顯然是一個他已經輔導了很久的孩子。儘管桀傲不馴的年輕人完全不甩Jack和他的聖經,Jack仍不氣餒,並以感恩的口吻告訴他的同工:他的貨運車雖老舊,但卻是他憑藉來做教會服事的重要交通工具,是神賜給他的珍貴禮物。

但是,某個Jack與家人互動的片段,卻讓我覺得:驅策Jack服事的動力,與其說是愛,不如說是強烈的罪惡感,以及Jack對贖罪的渴望。Jack被解雇的當晚,全家人共進晚餐時,Jack向妻子透露自己被解雇的消息。大人的世界愁雲慘霧,年幼的兩個孩子卻仍繼續打打鬧鬧。終於小女兒哭了起來,抱怨哥哥打了她的右手。此時Jack突然抓住女兒的左手吼道:那妳就伸出左手讓哥哥打呀!又命令兒子:你打呀!打她的左手呀!

雖然Jack沒有引用聖經,但這個反應明顯是來自耶穌著名的教導:「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馬太福音第五章第三十九節)。Jack的動作令妻子錯愕,令孩子害怕。這頓令人食不下嚥的晚餐,就在小女孩被哥哥打了左手之後的嚎啕大哭聲中結束。

車禍發生之後,Jack沒辦法面對自己釀成的慘禍,只能逃回家。到了家,屋裡歡聲沸騰,大家等著為Jack慶生;屋外,Jack卻坐在車內渾身發抖。妻子明白發生什麼事之後,哭著拿水清洗車上的血跡,並苦苦哀求Jack假裝什麼事都沒發生過,畢竟這個家庭過了太久沒有男主人的日子,而且除了血跡之外沒有任何證據可以證明Jack是肇事者。Jack慢慢冷靜下來之後,拒絕妻子的哭求:他要去自首。

Jack被送進牢裡之後,教會的牧師花了一番力氣,才獲得Jack同意他前去探訪的請求。在獄中,憤怒、絕望的Jack對牧師嘶喊著:那輛貨運車不是神賜給我的禮物嗎,為什麼卻偏偏是這輛車撞倒了三個無辜的人?神,這位連我的頭髮都仔細數過的神,難道不明白我一心一意要贖罪、要成為新人的渴望嗎,為什麼偏偏要讓我發生這樣的事?神到底在哪裡?Crisitina的小女兒瀕死時看著Jack的眼神,成了他的惡夢。飽受煎熬的Jack試圖上吊自殺,卻因繩索支撐不了他的體重而失敗。

由於妻子的張羅與奔走,Jack得到律師的強力辯護,很快獲得釋放。回到家,兒子問Jack:學校的同學說你是殺人兇手,這是真的嗎?小男孩的問題很快得到父母的回答,只是在媽媽說 “No”的同時,爸爸卻說 “Yes”。一雙兒女彷彿陌生人,疑懼地看著自己的父親,那個眼神裡沒有愛,也沒有親密。Jack知道,他再也沒辦法待在這個家裡了。第二天,他離家出走,躲到一個沙漠中的偏遠小鎮當工人。自我放逐的Jack住在汽車旅館裡,過著物質條件惡劣的生活。似乎唯有將所有快樂、美好的事物從生命中去除,Jack才能從深重的罪孽中得到救贖。

一心一意要復仇的Cristina,與Paul兩人找到了Jack的行蹤,投宿在Jack下榻的汽車旅館,以便伺機報復。那時的Paul,已經命在旦夕:以三條人命為代價的心臟,並沒有還給Paul健康的身體。與Jack同樣絕望、悲傷的兩人,在旅館房間內做愛之後,趁著Crisitina熟睡之際,Paul帶著槍去找Jack。Paul最終並沒有殺人:他開了幾槍表示威嚇之後警告Jack,從此不要再出現在Cristina的視線裡。

然而,Jack卻對Paul這樣的處理不滿意。在牢裡自殺未遂過的Jack,彷彿一直等著某人來取走他的性命:他求Paul殺了他,來洗清他一身的罪孽。只是Paul沒有力氣來為Jack達成心願:他的心臟病再度復發,鮮血吐滿一身。Jack匆匆忙忙地帶著Paul回到旅館裡,告訴歇斯底里的Cristina說,是我對他開槍的,似乎Jack想要激怒Crisitina,好藉著Crisitina的手來結束自己的生命。整個故事,就在Paul意識逐漸模糊的喃喃自語中結束:二十一公克,是一疊五分錢鎳幣的重量,是一個巧克力棒的重量,是一隻蜂鳥的重量;生命,有多少重量?

「靈魂的重量」雖然是一個虛構的故事,對我而言卻非常真實。作為一個初信者,我對神學的接觸還停留在很粗淺的層面。假設像Jack這樣的基督徒希望就他的處境得到神學上的解釋,就我有限的理解,恐怕苦難神學是他唯一可以參考的。但是苦難神學討論的,似乎都是發生在無辜之人身上的苦難,比較欠缺類似Jack這樣的個案。那麼,像 Jack這樣被罪惡感綑綁的生命,如何才能感受到神的愛?面對Jack「神,祢在哪裡」的憤怒與控訴,沒有類似生命經驗的基督徒,要如何回應?除了離開家人、苦待自己之外,Jack有沒有別的選擇?

我沒有答案。我只能祈禱,求神親自來安慰這樣的生命,並賜給我愛心與智慧,有一天如果我遇到這樣的生命,我可以陪伴他們走過這一段生命中的死蔭幽谷。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總是很佩服看電影能夠很認真很深入分析並且系統整理出來和別人分享的人,我如果不是在電影院看的話,就通常是在中途睡著,然後在上字幕的時候醒來。
好久沒去電影院看電影了,同學你很適合來大陸買一堆品質精良的盜版碟回去慢慢欣賞,再來跟大家分享。

三號小電池 提到...

生平第一次寫電影心得,覺得還是搞笑比較輕鬆。其實不是我電影看得認真,而是那位導演拍得很棒,演員也演得非常精彩。

同學我一定會去大陸找你的。到時要請你指點門路了。

匿名 提到...

乍看之下覺得過於戲劇化的電影,但想到昨天報紙還有三人「窮死」的新聞就發生在台灣,好像什麼也都不無可能。

我昨天去教會了,但是是晚上的禮拜,害我拼命點頭打瞌睡,有夠痛苦。下次還是去早上的禮拜好了。

三號小電池 提到...

其實我看電影時一直想到更生團契,一個專門關懷受刑人的基督徒團契。我沒去過更生,但我想他們應該碰到過像Jack這樣的個案。

你真的去教會了嗎?真替你高興!我會繼續幫你們跟寶寶禱告,希望你們早點找到適合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