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9日 星期一

新娘與新娘的婚紗攝影

好吧,一定是我在美國中西部鄉下小鎮博士班念太久遲遲畢不了業所導致的惡果之一:我成了一個道地的美國土包子,居然不知道亞洲聞名的台灣婚紗攝影業,也做起了女同志的生意。

昨晚跟朋友約在捷運民權西路站附近的一家速食店碰面,天兵如我者在中山站就匆匆跳下車。為了不甘心再花十五塊錢只搭一站,也自恃自己腳程還算快,於是決定乾脆步行至目的地。還好朋友坐在有冷氣的速食店裡,店裡也提供各式雜誌報紙供客人閱讀,我想她應該不會太無聊才對吧。

我生平頭一次用自己的腳走過精品店林立的中山北路(幾段啊?),沿路各種超高檔精品店加路邊販賣「彈性蚊帳」的有趣組合,以及意外遇到上揚唱片行本店的發現,逗得我非常高興。走到民權西路與中山北路交接處之後,我慎重其事地打了電話給朋友,確定我的方向沒錯,然後,天兵加超級路痴的我,並沒有在民權西路上轉彎,而是繼續在中山北路上高高興興地往前走。直到因為等太久覺得不對勁的朋友打電話來:你跑到哪裡去了?該不會還在中山北路上吧?啊?你現在馬上回頭。

屬於兩位新娘的婚紗照,就在我折返的路上,被我意外地發現。那本攝影集是擺在店外招攬客人用的。兩位新娘都留著長髮,看起來都很年輕,一位穿一般的白紗禮服,另一位則梳著馬尾,穿著紫色復古的大外套。

因為我已經遲到太久,所以雖然非常想停下來跟店家聊一聊,還是只能按捺住自己的好奇心,不回頭地向著以經等得不耐煩的朋友。

我很興奮地向朋友報告自己的大發現,朋友只淡淡地「喔」了一聲,話題結束。不識相的我,五分鐘後忍不住又提起了這個話題,還問朋友,你一點都不好奇嗎?完全不會,朋友說,因為早就有人這麼做了。

可是我還是非常好奇,女同志們的婚紗攝影。一般新郎與新娘的婚紗照,總是要拍攝得非常唯美浪漫。一本攝影集除了要把新娘拍成絕色佳人之外,其實也訴說著「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故事與應許。婚紗攝影也帶動了周邊產業的蓬勃發展,例如新娘保養、新娘化妝、新娘秘書,甚至是觀光業,某次我就看到一則報導,說新加坡每個月有上百對新人專程前來台灣拍婚紗兼旅遊。那麼,女生與女生的婚紗攝影,也遵循著相同的邏輯嗎?拍攝的重點也在新娘身上嗎?整套的遊戲規則都一樣嗎?花萬把塊錢拍婚紗,對於沒有結婚權利的同志伴侶而言,意義是什麼呢?什麼時候開始有女同志來拍婚紗?有沒有男生與男生的婚紗攝影呢?

七月八號晚間的匆匆一瞥,留下一堆恐怕要用一本碩士論文才回答得完的問號。不過有一點倒是很肯定:回台灣也快一年了,我還是擺脫不了美國聳的命運啊。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終於找到軟體可以登上台灣的網站了,最近好嗎?

三號小電池 提到...

同學好久不見!

真是Surprise!

剛去看過你的部落格,以後我會常去拜訪的。可以把你加入連結嗎?

匿名 提到...

不錯ㄚ,具有「他鄉之眼」的「美國聳」,未來潛力可期,正是國家居要的棟樑ㄟ ^^

三號小電池 提到...

我喜歡你說的「他鄉之眼」。不過顯然我的他鄉之眼有近視。「國家棟梁」?有沒有人說過你是伯樂,具有精準的識人眼光?:D

你的留言突然讓我覺得自己很偉大哩...

我要跟你學攝影喔。我沒有上過攝影課啦,你忘記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