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5日 星期三

「妳適合創業嗎?」番外篇



話說小電池上週貼出了一個心理測驗,而且還洋洋得意地把測驗結果公布出來,並不是因為吃飽撐著才打字練手指兼與電腦搏感情。作為一個凡事深思熟慮的女學者,會寫那篇文章當然是有玄機的。

這個玄機是:心理測驗做為一種現代社會現象,本身就饒富興味,值得從各種角度來大作文章(雖然好像只有我會做這種事啦)。

今年四月底,美國大學的winter term剛結束,作風一向率性到經常讓旁人為他膽戰心驚的麵線學弟,突然從美國打電話回台灣,跟電池阿姐報告說他後天就要回台灣了,問阿姐有沒有什麼東西要他幫忙購買的。我一時也想不出來有什麼東西要買,畢竟美國有的台灣也不缺啊。後來想到自己回台灣以後英文就退步很多了,於是就拜託麵線幫我隨便挑一本英文書就好。

麵線的主修是目前正熱門的神經生物學。可能是因為我幾乎沒有告訴人家我到底想看什麼書,所以麵線很自然地就根據他的專業訓練來選書。麵線選到的書是當時正盤據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的Stumbling on Happiness,作者則是哈佛大學的心理系教授Daniel Gilbert。書的封底有這麼一行挑戰讀者的話:「你以為你知道什麼事讓你快樂?」( “Think you know what makes you happy?”) 當我隨手翻閱這本書時,我的第一個反應是:麵線你又不是不知道阿姐我不懂自然科學,送我這本書是怎樣,既不環保又跟我大而無當的腦袋作對嘛。

但是當我比較認真地從頭開始看起之後,就著迷得不可自拔了,甚至不顧女學者的優雅形象,坐在捷運裡邊看邊笑。Gilbert這位很酷又很會搞笑的光頭心理學家一開始就提出一個經濟學家一定也很會同意的命題:人類是唯一具有理性計算能力來規劃未來的動物,而確保自己有一個美好、快樂的未來,是人類預測未來的主要動機。然後他引用各種腦神經生物學、認知心理學、社會心理學的研究,來告訴大家一個殘酷而不幸的事實:人類對未來的預測通常是錯誤的,而這個錯誤的來源正是我們人類自己的大腦。

Gilbert顯然不是基督徒,而根據我對腦神經生物學界的粗淺認識(我知道我在班門弄斧,如果有專家看到請別罵我,人家對大腦科學很有興趣嘛),有越來越多的腦神經生物學家對佛教與達賴喇嘛產生濃厚的興趣。不過這不妨礙我的閱讀樂趣,而且我逐漸認為演化論與腦神經生物學與基督信仰並不衝突。這是後話。總之,演化論的假設是Gilbert的立論根據,而他的論點是:在人類演化的過程中,大腦這個器官逐漸發展出一個讓人類能自我感覺良好的區塊(可能是某種神經傳導物質或什麼什麼皮層的,我看不懂)。聽起來很像開玩笑,但這種機制其實是很重要的,因為若非如此,人類恐怕早就被來自險惡大自然的各種艱困挑戰給挫折到滅種了。

問題就出在,這個自我感覺良好的機制雖然重要,但卻經常誤導我們,讓我們過份高估自己、將注意力擺在對自己有利的人事物上,並低估別人的智商、忽略對自己不利的情報。如此一來,根據我們對現實世界蒐集的情報所進行的關於未來的預測,當然就會錯得離譜,然後,stumble on happiness,「被快樂絆跤」,也就很理所當然了。

Gilbert舉了許多有趣的實驗結果來說明,人類自以為了不起的「能力」,有多麼地驚人。其中一個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的實驗,細節我不太記得,大致上是說有心理學家設計了看你是否具有某種能力的「偽」心理測驗與一系列以及與這個偽心理測驗相關的偽新聞,新聞內容則是關於此一測驗是否有效的爭議。然後,心理學家找來兩組人馬來做測驗,測驗結果當然也是經過操弄的偽結果:A組全體分數特高,B組全體分數特低。測驗結果公布之後,受試者必須閱讀偽新聞,再接受另一種測驗(這次是真的了),看看受試者們如何詮釋、理解之前的偽測驗與偽新聞的討論。

結果呢?結果是,分數高的A組,對於主張此一測驗有效的偽新聞印象特別深刻,並且會引用這些新聞報導,來告訴自己「我真的具有XX能力」(或「真的比較聰明」)。至於B組當然就完全相反:B組記得最清楚的是關於此一測驗如何不可靠的新聞,這樣才能安慰自己:「這個測驗無效,我並沒有比別人笨/沒有XX能力」。然後大家繼續躲在自己安穩的世界裡,繼續維持錯誤的自我認知,並繼續對未來做出錯誤的判斷。

各位親愛的耐心看到這裡的讀者們(雖然我的讀者很少啦我知道),你們不覺得,A組所顯示的,完全就是上禮拜小電池貼測驗時的嘴臉嗎(^_____^)?身為一個社會學研究生,理當要對各種社會現象保持一個批判的距離,但是當那個「妳適合創業嗎」的心理測驗結果顯示我「具有領導才華」時,雖然不至於一下子就全盤接受,但我也忍不住開始幻想:嗯,刊登這個測驗的雜誌是城邦出版社出版的耶,不是那種唯恐天下不亂的水果報與水果週刊耶,所以這個心理測驗應該有一定的根據與效度喔,所以萬一將來找不到工作的話我真的可以考慮自己創業呢,等等等,等等等。

囉唆了半天,玄機就是這麼一回事。不過呢,其實更大的玄機還在後頭:那就是,衝部落格人氣、吸引人家來留言,才是我貼那個心理測驗時所真正包藏的禍心啦。好像有點小得逞哩,嘻嘻。

(後記:我後來發現,在腦神經生物學的領域裡,大腦讓我們自我感覺良好這種說法,似乎已經不是什麼新鮮的理論了。不過我總覺得這當中應該有文化差異的因素存在:神經生物學研究的重鎮——美國,應該可以說是全世界自我感覺最良好的民族了,他們也許會因此而特別看重自我感覺良好這回事也說不定。這就留待科學家們為我們解答了。此外,若由社會學的角度出發,心理測驗原本應該屬於學術研究的範疇,由學術研究演變成商品,這個產業的出現與發展,以及它所顯示出的現代人對自我認同的追尋與執迷,其實是頗值得討論的。不過,換個角度,從心理學與腦神經生物學來討論,也是很有趣的。同時也藉著這篇文章向讓我有機會看這本書的麵線說:謝謝你啦,雖然我知道你是不會留言的~~:P)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唷唷 衝著你最後一句話
沒來亂一下怎麼行....

先說 我可沒唸過這本書 完全只是來抬槓的...(你們不會期待麵線會識字吧,我能努力讓自己成為一鍋香噴噴的麵線就已經很了不起了.....)

首先 阿寄你說作者在這本書裡主張:"人類對未來的預測通常是錯誤的....因為我們的大腦"逐漸發展出一個讓人類能自我感覺良好的區塊",而因此"讓我們過份高估自己、將注意力擺在對自己有利的人事物上,並低估別人的智商、忽略對自己不利的情報。如此一來,根據我們對現實世界蒐集的情報所進行的關於未來的預測,當然就會錯得離譜"...。

根據作者的想法來看,阿寄你最後一句話說的(ref. 請詳見上文最後一句)不就剛好呼應了作者的主張了嗎? 對未來的預測錯誤~~果然麵線的心意是如此的高深莫測阿.....

但是 事情真的真的這麼簡單嗎?

仔細想想本文的最後一句話,麵線覺得背後的玄機可說是昭然若揭。阿寄還特地的寄了一封email給麵線,要麵線來拜讀這篇阿寄的大作,分明就是要逼潛在麵湯裡自由自在的麵線呼嚕嚕浮出來說話呢!

所以,這樣看起來,這個結果似乎又沒有支持作者的想法了。媽媽桑阿寄厲害的心機妙算,硬是把麵線拖出油膩膩又香噴噴的麵湯了,這樣似乎也可以說是阿寄對未來的預測成了事實?

那阿寄對未來的預測是成功還是失敗呢?

這樣繞來繞去的想,麵線整個都快搞混攪成一團了。

那,各位吃麵線的大爺們,您來說說吧~~

CY 提到...

我是來跟麵線說hi的。

每次聽到麵線講話,都可以讓我樂不可支,怎麼會有這麼可愛的麵線呢?

我們家媽媽桑對創業指數可能是誤判,純粹是「情緒訊息理論」的活體實證,當下腦內啡分泌太多、快樂中樞過份伉進的結果。但對麵線可是瞭若指掌,知道這跎每次都能安安逸逸在麵湯裡優哉游哉自得其樂的麵線不能用筷子猛撈,要像姜太公釣魚一樣,坐在碗邊採用溫柔喊話攻勢好叫麵線自己甘願浮出湯面。對吧!?

怎麼樣?媽媽桑開了大酒家之後心機有沒有一整個給她很重?

三號小電池 提到...

麵線居然浮出水面來,把這整篇文章的論證搞得如此地曲折離奇,我真是感動到一整個不行。不過,CY,我的策略可不是「溫柔喊話」。你有沒有聽過,一隻青蛙在鍋子裡快樂潛水,你就把鍋子放在爐上慢慢加溫,直到青蛙受不了跳出來為止.....^___^

已經年老色衰的小電池,為了維持大酒家,必須勉力裝可愛,但總覺得力不從心。只有麵線,永遠都是這麼可愛,真是一坨麗質天生的可愛麵線啊!

可愛麵線VS裝可愛小電池,那個可愛程度,真是高下立判,阿記甘拜下風......

三號小電池 提到...

請認識CY的朋友跟CY說:祝CY生日快樂!

CY 提到...

那要不要把麵線延攬進大酒家工作啊!?
他可以負責激勵大酒家的公主們,同時提供教育訓練--示範裝可愛的正確方式。

媽媽桑,麵線放在冷水裡慢慢煮沸是不會跳出來的啦!最後只會變成很難撈的麵線糊。

千萬不要懷疑你喊話的魅力,當媽媽桑,自信很重要:)

匿名 提到...

Chi-Ying 阿寄生日快樂!!

CY 提到...

3Q! 3Q!

匿名 提到...

err... 不好意思來這邊胡說八道, 年紀大了話難免比較多, 不小心點到這裡看你們說得這麼好笑, 不說點話會很難過, 基本上我的看法是: 高估自己、低估別人, 這樣的特質應該是越老越明顯, 越成功的人越明顯, (是不是該做個統計研究?:) )我想是主要是因為如果他不這樣, 他沒辦法活到那麼老... LOL... (我的創業指數30分.. Orz.. 我果然是錯看自己了)

三號小電池 提到...

ㄟ,這位Naba,久仰大名啊,沒想到你會逛到大酒家來。

聽起來Naba對於作者Gilbert的主張好像頗有同感,還幫Gilbert提出了可以繼續深化的研究方向。

既然如此,請問一下Naba:根據作者的結論,你覺得那個可愛麵線以後會不會繼續在這裡留言呢?你自己呢?你以後會繼續造訪嗎?

反正我想麵線應該看不到這個留言,所以我們不要管他...

匿名 提到...

當然都會啊, 妳有聽過哪個男人不愛上酒家的來滿足高估自己的需求?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