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1日 星期二

我的表姊,我的白日夢(一):小四生的明星夢

大約在國小三、四年級的階段,我曾經很短暫地發過一陣子明星夢。不過,我不是那種有強烈表演慾望的人;與唱歌、跳舞比起來,我更喜歡躲在家裡,半懂不懂地啃讀任何我找得到的文字。我的明星夢,純粹是被一位長我兩歲的表姊給激發出來的。

像我這樣喜歡看書遠勝於結伴出外玩耍的孤僻孩子,社交技巧比較缺乏,朋友也比較少。有血緣關係的表兄弟姊妹,順理成章地成為我小小人際網絡中的 “significant others”,尤其是這位小表姊。

雖然才長我兩歲,表姊的鬼點子可真不少。表姊會做各式各樣的美勞,再利用這些成品來玩扮家家酒,為娃娃做出好漂亮的家。表姊能編劇,並發揮巧思,利用床單、大人的衣物幫自己設計戲服,演出古裝戲中清純美麗、命運多舛的女主角,而我這隻呆頭鵝就負責扮表姊身邊的丫嬛。表姊喜歡看綜藝節目,更能自己設計、主持節目,能唱能跳的表姊也負責所有演出,而我則在表姊的指導下幫表姊跑腿、寫節目單、設計給來賓使用的歌本(當然,來賓只有我跟表姊),並且在旁邊鼓掌喝采當觀眾。因為跟著表姊跑龍套實在太好玩了,小小年紀的我也開始嚮往起當明星的滋味。

只不過,我對演藝界的嚮往只維持了很短的一陣子。我算是有點早熟的孩子,一邊跟著表姊到處鬼混,一邊就開始煩惱起「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要往哪裡去」這種很難解釋的問題。事後諸葛地來看,對自身的存在這麼敏感的人,恐怕也不能勝任需要強大自信的演藝工作吧。不過,更大的原因,可能還在於大人們複雜的爭執與口角,往往也影響了孩子,迫使孩子們的玩伴圈不得不跟著重新洗牌。

與表姊疏遠之後,我就沒有機會再玩那麼有趣的綜藝遊戲了。我接下來人生中的「演藝經驗」,都是在表姊缺席的狀況下發生的。我的演戲初體驗,發生在我就讀某間鄉下國小的五年級暑假,那正是當年表姊帶著我進行各種實驗的年紀。鄉下地方不作興補習,放寒假、放暑假,小孩子就放牛吃草,自求多福。記得當時正流行一齣講仙女下凡的連續劇,劇中把仙女在凡間因為搞不清楚狀況而發生的諸多糗事,以及仙女愛上凡人的浪漫故事,搬演得熱鬧非凡。我模仿著那齣連續劇,自己寫劇本、當導演、做道具、勘查外景地點,把附近的小朋友集合起來,分派角色、指導大家演戲,演員的陣仗大約有十來人左右。

排演了幾次之後,小朋友們就挑選一個黃道吉日正式演出。沒有演員之外的其他觀眾,純粹大家自娛。表演過程非常順利,大家也玩得很盡興。表演結束之後,大家還一起去一位同伴家中吃愛玉冰慶祝。我雖然沒有下場軋上一角,卻從頭到尾參與了整個過程。我心中有一種從未經驗過的興奮之情,那是連考試考好、比賽得獎也比不上的滿足感。就這樣,在延遲了將近兩年之後,將升小六的我,終於為小四的我,圓了那平凡微小的明星夢。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有趣啊! :)也讓我想起我的童年.
不像妳和表姊這麼有組織系統地演出,我,我弟弟,還有年齡相近的表姊弟5人也常玩演戲. 不知道為什麼,那個年紀總喜歡玩什麼壞人抓公主的...可憐的弟弟和表弟,每次都當壞人,但卻也玩得開心. :p

大家現在都幾乎30歲上下了,但想起小時後,心頭還是甜甜的.

三號小電池 提到...

是啊,我寫這篇時,心裡還是可以感受到當初那種溫暖與快樂哩。

其實我本來並沒有要打算寫成這樣的...童年回憶力量真正大啊...我會把這個故事分成三部曲說完,敬請期待。

匿名 提到...

早知道大學時代就該讓你好好發揮一下ㄌ說 ^^

三號小電池 提到...

沒辦法啊,那時又沒碰到能識英雄的慧眼…… ^^

匿名 提到...

小時候妳們就會演文藝片,著實令我敬佩(果然是女學者)。我小時候都演武俠片,拿著媽媽的大頭巾斜綁胸前,路邊撿來的木棍插在背上,一副小俠女模樣,與幾個鄰居小孩打打殺殺,從這村玩到那村,可以玩一整天。我們是沒劇情的,想到那兒玩到那兒,且可以永遠不死、、,一直到天黑或吃飯時間,媽媽叫回家了,我們才會暫停喊卡。我會打羽球不知是否和童年往事有關,哈哈。

匿名 提到...

熱愛狗腿的小組長,

耶,你的玩法好有趣啊,我倒是沒演過武俠片呢。除了文藝片之外,我也演過「白色巨塔」,中的護士。我也沒有玩過Sherry說的壞人抓公主的遊戲,可能因為實在很難讓人把我跟公主連想起來吧,哈。

小電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