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9日 星期四

「妳適合創業嗎?」

我從沒當過上班族,也認定自己完全不是做生意的料。但是根據「國內第一本新女性理財雜誌」Smart Woman第四期(女人要有錢,2007年四月)的心理測驗(p.50-51),我居然是「天生最適合當老闆的人」。這跟我對自己的認知完全是南轅北轍:原來,原來,原來我不該當一個吃不飽餓不死、到處走江湖賣膏藥(而且還沒人甩我)的苦命女學者,而是應該去當穿金戴銀、以壓榨勞工為興趣、以整形美容為休閒活動的女老闆才對啊啊啊啊! 為什麼都沒有人告訴我啦……

(說真的,印象中女老闆們好像都打扮得光鮮亮麗,身材也維持得窈窕動人,只有男老闆們會把自己搞得腦滿腸肥,是因為男老闆們對於做瑜珈興致缺缺的緣故嗎?)

各種五花八門的趣味性心理測驗也做過不少了,這麼偏離自我認知的心理測驗,我還是頭一次遇到。震驚加暗爽之餘,為免這本雜誌將來無疾而終,導致無人相信書呆子小電池居然還有當老闆潛力的下場,特將這個測驗記錄如下:

一、心情不好想到公園散心,卻被幾個流浪漢佔據休息座位,妳會:
□ 他坐他的,我坐我的,互不相干就沒關係→至第二題
□ 心情更糟了,乾脆掉頭離去→至第四題

二、一定要去一個國家,妳會選擇去那個地方?
□ 內戰頻繁,天天都有炸彈攻擊的國家→至第三題
□ 醫療落後,爆發大規模不明疾病的國家→至第五題

三、同樣是沒吃過,妳會選擇先吃:
□ 朋友間口耳相傳有口碑的小吃→至第九題
□ 大打電視廣告的美食餐廳→至第十三題

四、妳覺得,哪種人最有魅力?
□ 全球一流的演說家→至第五題
□ 世界頂級的指揮家→至第七題

五、半夜睡不著覺,妳會做哪件事?
□ 起來上網做一些事情→至第三題 (小電池OS:這就是本人現在的寫照,因為感冒酷酷嫂太厲害睡不著外加頭痛無法做正事所以……)
□ 在床上看書直到睡著→至第八題

六、電視頻道又在打廣告宣傳商品,而且有好多藝人掛保證,妳會怎麼想:
□ 一定又是騙人的,幹嘛去花冤枉錢!→至第十題
□ 試試看吧!世上沒那麼多壞人→至第十一題

七、市面上出了許多膾炙人口的老歌大合輯,妳會:
□ 值得收藏,當然要買來聽聽→至第六題
□ 興趣缺缺,新歌還是比較對我的味→至第八題

八、聽見救護車呼嘯而過,妳的直覺反應:
□ 是不是又發生車禍了?→至第九題
□ 是不是有人生病不舒服呢?→至第十一題

九、又發生雇主苛刻、亂扣員工薪水的事見,妳的直覺反應是:
□ 會不會另有隱情?局外人還是別管太多→至第十二題
□ 這老闆太可惡了,應該好好處罰他→至第十六題

十、一定不能兼顧時,妳會選擇怎樣的人當總統?
□ 有高超道德形象的人→至第十三題
□ 有卓越辦事能力的人→至第十四題

十一、門號約滿兩年,可以續約換手機,妳會:
□ 錢不好賺,選擇便宜實用的手機→至第十題
□ 反正兩年換一次,會選擇較好的手機→至第十四題

十二、妳正窮困潦倒,上帝卻給了兩個選擇,答案是:
□ 和心儀的人度過浪漫的一夜→至第十五題
□ 給妳一筆可以創業的資金→至第十六題

十三、有上司對妳示好,已經有另一半的妳會:
□ 虛與委蛇,逢場作戲,盡量別得罪他→A型
□ 公私分明,該劃清界線也絕不含糊→至第十五題

十四、最愛的人要動大手術,危險性卻相當高,妳會:
□ 不開刀更嚴重,選擇一搏→至第十三題
□ 再等等看,是否能有其他奇蹟出現→至第十五題

十五、到咖啡廳喝下午茶,卻發現喜歡的人正獨自坐在角落,妳會:
□ 很興奮,不過只敢遠遠地觀察著他→B型
□ 主動過去和他打招呼,甚至坐下來聊→C型

十六、家裡蚊子超多,妳打算如何滅蚊?
□ 使用捕蚊燈→D型
□ 使用蚊香殺蟲劑→至第十五題

根據上述的測驗,結果分析是這樣的:

A型:創業指數三十分,不適合獨自創業。
B型:創業指數五十分,做事常會一頭熱,作股東比作老闆適合,應選擇自己感興趣的事來創業。
C型:創業指數七十分,適合創業,但應學習分工合作、權力下放,建議選擇餐飲業、文教業、資訊業。
D型:創業指數九十分,「是天生最適合當老闆的人」。「只要別操之過急,相信成功指日可待,輕鬆讓妳坐享榮華富貴」。只要是有興趣也願意用心經營的行業,「都會闖出一片天」。

因為這個測驗結果實在是太滿足小電池的虛榮心了,所以我當然把社會學家要觀察、要批判、要分析、要客觀、要理性、要懷疑、要這個要那個的各種專業要求統統拋諸腦後,痛痛快快地以女人的身份給它爽啦!反正我心裡很明白,我這輩子注定只能當個吃不飽餓不死的女學者啦~

PS小電池打字速度相當快,打完這個心理測驗(並且邊打還邊發出得意的大笑聲)並用不著多少時間。這大概可說是本人的專長之一吧,但這也不過是那種讓人吃不飽餓不死的專長啊……嘆……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只有五十分

匿名 提到...

我是PK(Princekuo)
我跟你一樣耶
也是天生適合當老闆的料
哈,極快樂
^_________^

三號小電池 提到...

五十分的國中同學,你來大酒家當趴車伙計;九十分的王子,我們合夥吧!

這樣有沒有很知人善任、很有老闆架勢?

匿名 提到...

我也素 只有五十分 哈
難怪我會來這裡 呵

匿名 提到...

上面那個是我 Frances

匿名 提到...

終於找到方法留言啦 哈哈哈 開心
又是我 frances
明天看戲去 'Jesus Christ Superstar'

週末愉快!!

三號小電池 提到...

王子我忘記跟你說:這個心理測驗是給女生做的耶...不知道男生做起來效度如何。

Frances,好久不見啦。你要在德國看百老匯的劇碼喔,他們要唱德文嗎?看完後記得在你的部落格發表一下心得吧!

我聽說還有德語版的「倩女幽魂」哩,光想就覺得很怪異...如果你找得到的話,麻煩幫我買一套吧,我可以拿來當作搞笑收藏取悅朋友說。

匿名 提到...

我也只有五十分~(嘆)

三號小電池 提到...

是說那位只拿五十分的國中同學,人家可是坐鎮北京的副總。至於拿九十分的我,根本是個一文不名的窮學生呀~~

看來這個心理測驗恐怕要倒過來讀才對。啊,王子,我不是說你啦~

匿名 提到...

這是遲來的測驗結果,我是天生創業的人,但是慢半就位。會不會人生的下半場,我將發揮自己的恩賜、、、